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生猪存栏达80多万头

望奎县农委     2008-08-15

    本网讯(张立侠)  望奎县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生猪产业,实现了生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存栏80多万头,同比增长2.4%

   望奎县针对生猪价格看好的市场形势,探索发展规模养殖模式,大力推广“多方合作+保险”的机制,建立“良繁+合作社”的生产体系,推行“生态养殖+特色种植”的循环经济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生猪标准化生产。

    在发展规模养殖上,望奎县充分依托北大荒望奎肉业有限公司、望奎双汇北大荒等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龙头+合作社+园区+农户”等模式,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和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科技人员、致富能人创办或领办生猪养殖场,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带和示范园区,扶持发展新型产业,全县投产和在建养猪场养殖小区3100多个,促进生猪生产规模发展。

    在基础设施配套上,望奎县进一步加大项目整合力度,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道路就修到哪里,水池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随到哪里,为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今年以来,这个县新建和改造标准化圈舍两万多平方米,修建沼气、粪池2560立方米,修建供水池1200立方米、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场15个,场内道路硬化1757平方米。

    在资金支持上,望奎县抓住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契机,探索由“救济式”贷款向“发展型”贷款进行转变。他们充分发挥县融资担保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新发展养猪专业合作社67个,注册总资金达到300余万元。目前,各养殖场、大户、小区已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