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现代农业暨新农村建设博览会落幕

大庆市农委     2008-08-15

  本网讯(张宏宇)历时两天半的全市现代农业暨新农村建设博览会于813日上午圆满结束。市委副书记忽培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市长田凤春部署当前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林、市政协副主席张洪升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市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合作经济组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农村政策深入落实,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

  会议强调,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五个接续产业之一,摆上突出位置。全市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田凤春要求:一、壮大主导产业,牵动现代农业发展。要突出质量效益,提升畜牧业;突出高值高效,发展设施农业;实施高产创建活动,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产业。二、强化基础建设,支撑现代农业发展。要以抗旱保收田为重点,深入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以提高已组建的农机合作社为主,深入推进农机装备建设;突出林草水综合治理,推进农业生态建设。三、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四、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要把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核心;把密切农企关系,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把开发外埠市场,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五、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发展现代农业营造环境。要围绕促进生产发展,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围绕改善环境,实施好沼气建设、泥草房建设等重点项目。

  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抗灾夺丰收工作,千方百计促进畜牧业发展,高标准抓好秋建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高标准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

  忽培元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市现代农业暨新农村建设博览会既是一次农业发展成果的交流会,也是一次农业战线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推进会。会议期间,广大农村干部深入学习交流经验,坚定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信心,明确了农业产业化是农村经济繁荣的重要途径,增强了创新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动力,普遍认识到市场化运作是破解农业农村工作矛盾的有效办法。希望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忽培元强调,要认清农业形势,坚定不移地抓好粮食生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算大账,算综合效益账,算集约经营效益账,算推动种植结构优化调整账。要扎实推进300万亩膜下滴灌技术的推广,进一步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引进最前沿、最领先的农业科学技术武装农业。要巩固发展成果,抓好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1万户沼气建设任务。要坚定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扎实做好摸底调查、落实任务等基础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抓好项目资金管理,杜绝违规操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深入棚室经济、设施农业、高标准现代农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41个典型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博览,八井子乡等6个基层组织作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