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亚麻特色文化资源成为兰西发展引擎

绥化市农委     2008-08-18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兰西借助“中国亚麻之乡”和“中国亚麻纺编织名城”等特色文化资源商誉,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不仅加大了城市文化底蕴与吸引力,更成为了兰西经济发展的引擎。

  为了挖掘和提炼“麻城”这一特色文化资源,兰西县将亚麻文化确定为城市主题文化,成立了目前全国唯一的亚麻文化研究协会,与中国纺织工业总会建立了密切联系,有组织、系统地进行亚麻文化的收集整理和发展研究工作,目前已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资料和相应的成果,如亚麻种植区域拓展、亚麻制品花色延伸和亚麻加工技术课题攻关等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利用亚麻文化增加城市魅力,扩大城市影响。他们组织社会各界利用各种形式写亚麻、说亚麻、摄亚麻、唱亚麻,形成“人人热爱亚麻文化、人人宣传亚麻品牌”的浓厚氛围。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兰西)亚麻节和四次全国亚麻编织品洽谈订货会,相继有来自全国各地和域外客商5000余人云集兰西,洽谈亚麻项目165个,签约额突破20亿元。在亚麻节会上,他们以亚麻为主题的涉及相关的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演出、影视等文化作品创作已形成规模,并进行文化交流,对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对外影响起到重要作用。

  兰西县还将文化融入经济,使经济借助文化发展,借助亚麻品牌发展特色农业、优势加工业和旅游业。目前,全县亚麻编织企业已达到325家,形成了“十万大军筑麻城”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参与国内外重大节会等活动、举办亚麻节和亚麻产品订货会的契机,让兰西亚麻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中国亚麻城”及旅游文化名牌。到目前,累计接待县外人数超过100余万,全县亚麻产业已占GDP总值的23%,成为兰西县经济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