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绥化市农委   2008-08-29

  本网讯(张春风) 八月,走进肇东市的乡村,看到的是红火的新农村建设场面,感受到的是农民品味好日子的喜悦。

  年初以来,肇东市以为民、富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累计投资3亿多元扎实推进通村路、自来水、卫生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屯环境治理建设,不断改善出行、饮水、居住环境等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宜,使农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路通人心顺

  一条条水泥板路直铺家门前,一辆辆汽车满载农产品在乡间小路上欢快驰骋。

年初以来,肇东市对上争取资金,对内鼓励社会捐资,继续加大通村路建设力度。计划投入1亿多元,新建白色水泥路400多公里、红砖路200多公里。目前,已建设白色通村路148公里,硬化屯内道路132公里,农民的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说起这房前屋后的变化,跃进乡共富村农民张宏庆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以前我们家前后全是土路,出一趟门,车都快把人颠散架了,遇上个连雨天,就得眼瞅着挤完的牛奶坏掉,现在可好了,自从修了水泥板路,再也不用看老天的脸色了。”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肇东市在签订工程建设合同时,一并签订廉政建设合同,确保在通村公路建设中做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同时,大力推行“四个一”监理模式,每条施工路段由一名专业监理人员、一名乡镇主管领导、一名村干部和一名村民代表联合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清泉润民心

  手捧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太平乡群利村党支部书记闫秀萍心里乐开了花,和她一样,今年这个村的600多户农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饮水一直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为改善农村人口生活水质,肇东市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今年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严把规划设计、资金落实、工程管理、工程质量关口,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让农民受益一处,有力地推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顺利进行。

  上半年,肇东市整合资金600多万元,为农民打饮水井31眼,新增自来水农户1200户,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25%左右,甘甜的自来水让农民切身体会到了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实惠。

村容整洁了

  微风送来淡淡的青草芳香,鲜花掩映的水泥路平坦干净,走进昌五镇金安村,呈现眼前的是一幅恬静的田园风景画,昔日污水横流、尘土漫天的村容已成为历史。

农村环境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肇东市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以村屯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在全力清理垃圾、清理柴草、清理粪便、清理路障的同时,推进改灶、改厕、改圈,最终达到道路净、庭院净、村庄净,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截至目前,肇东市共清理农村垃圾2.4万吨,拆除不规格院墙、栅栏近8万延长米,硬化排水边沟1.5万延长米,造林4000亩,新增沼气等清洁能源用户2000户。涌现出了以昌盛村、安业村、曲乡村、长江村等试点村为代表的路平、沟畅、墙直、空气清新、庭院优美的典型村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