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发挥联合优势 创新直播形式 广播成为"绿博会"上的亮点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 省农业信息中心    2008-09-02

  本网讯 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828日开幕。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对绿博会的宣传极为重视,指派龙广乡村台(黑龙江乡村广播)在开幕当天进行现场直播。龙广乡村台大胆创新,邀请全国13家广播电台,与齐齐哈尔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一道,成功实施了一次跨省大型同步直播,由于直播场面宏大,万人瞩目,效果空前,成为当天绿博会上一大亮点。

  与以往大型活动现场直播只面向省内听众不同,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龙广乡村台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精心策划,向全国十五家省级农村广播发出邀请,协商联合对绿博会进行同步直播。为保证直播质量,先后婉言谢绝了几家同意派主持人参加制作节目但不能同步直播的电台。最后有湖南、山东、甘肃、山西、河南、河北、天津、辽宁、吉林等共十一家农村广播派来主持人。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里,龙广乡村台与齐齐哈尔新闻广播各派出一名主持人,与来自各省的11名主持人一起,共同现场主持一台节目。并通过卫星和地面传输两种方式传到各自省台,同步进行直播。

  整个直播完全由黑龙江乡村广播策划和组织实施。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节目,将紧扣“绿色、时尚、健康”这条主线,重点围绕华人百强绿色食品企业评选、我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及重点单位参展情况、农机展、动物活体展、农业科技展等核心内容展开直播。其间既有兄弟台主持人在展会现场的报道,还有听众朋友热情洋溢的短信互动,还不时穿插节目嘉宾——齐齐哈尔农委副主任、市绿办副主任徐国志的精彩解答和点评。

  省电台为此派出了大型卫星转播车与地面传播车为直播提供双重技术保证,与巨大的直播现场、十三名主持人,共同形成了绿博会上夺目的一道亮丽风景。现场不仅吸引了上万人的瞩目,更成为当地电视、报纸的关注和报道重要内容。齐齐哈尔一家报纸撰文指出:当天上午来观看绿博会直播的观众超过万人,超过了同时段参观绿博会展览的人数,成为绿博会当天一大亮点。

  直播顺利结束后,齐齐哈尔市委领导走上前台和各位主持人及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致谢,高度评价了本次直播活动的重要意义。参与直播的全国多家兄弟台总监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发来反馈,一致盛赞这是一次声势浩大,形势新颖,效果超乎想象的直播,为省级广播媒体跨省协作,联合造势,提高宣传质量和扩大效果探索了一种新的模式。龙广乡村台组织策划的这次活动相当于“半个全国”的直播,真正把齐齐哈尔的绿博会宣传出了齐齐哈尔、宣传出了黑龙江省,彰显了“龙广”(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的大台风范与实力。据估计:此次联合直播,覆盖全国近四分之一面积,覆盖听众人口三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