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嫩江县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

嫩江县农委    2008-09-03

  本网讯(魏立波)嫩江县大力扶持优势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抓好基地促增收,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目前,嫩江县已依托本县的南华糖业、嵩天薯业、兴邦药业以及农垦九三分局的丰缘麦业、九三油脂、九三亚麻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初步建立了优质麦、高油大豆、高淀粉马铃薯等种植业生产基地。2008年,全县共种植了153万亩的小麦、256.3万亩的大豆、8.1万亩的甜菜、12.7万亩的高淀粉马铃薯以及2万亩的北药。

  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嫩江县结合被省财政厅确定为财源建设示范点的有力契机,成立了县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办公室,负责基地建设的实施和田间管理协调等工作,并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措施和扶持政策。今年在甜菜基地建设方面,按照每吨甜菜补贴40元的标准直接补给甜菜种植户,先后投入千万元资金扶持甜菜生产。这个县还通过“五清”方式,对辖区内的所有耕地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建立了详细的土地档案,为南华糖业、嵩天薯业等龙头企业提供生产用地,由企业自由管理和经营。

  嫩江县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为企业争取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申请贷款贴息、为企业担保小额贷款等措施,扶持壮大现有龙头企业,并积极引进外地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健全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利益连接机制,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民入股,与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发展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