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打绿色牌 走特色路 第八届绿博会的启示

黑龙江日报     2008-09-05

  刚刚结束的第八届绿博会成果喜人:经贸成交总额达到105.34亿元,比上届增长16.45%。其中,绿色食品及农特产品成交额14.74亿元,比上届增长19.1%

  已经连续举办八届的绿博会,对我省尤其是承办地齐齐哈尔市的农业结构变革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巧做绿色文章,大有黄金可淘。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

  2008年,我省粮食产量有望达到400亿公斤,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有望增长7%以上。多年的市场经验证明,要提高农民收入和拉动农业县域经济增长,仅靠农作物高产是远远不够的。“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引导农民通过种养绿色食品增收,这是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年来,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实力不断增强。目前,绿色食品认证产品总数、产品产量、种植规模、销售收入、出口贸易额等十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绿色食品产业已经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新兴支柱产业。

  全国生态示范县庆安县,通过建立生态农业示范区、绿色食品开发区、自然生态恢复区和自然资源保护区,全县绿色食品生产提档升级,使庆安绿色食品品牌声誉鹊起。早在2003年,庆安县的“七河源”大米卖到了每公斤10元的高价;甘蓝、西红柿被客商主动收购,成车销往俄罗斯;田间林下的北五味子,被签下20年的收购合同。绿色,使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2004年,黑龙江省每个农民从绿色食品直接获得纯收入866元,占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9%。绿色食品产业已成为我省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特色就是效益,特色就是竞争力。经过20多年的生态农业实践,拜泉县大力推广高油高蛋白大豆、黄麻子土豆、日本京白芸豆、万寿菊、本地河套大米、优质小米、杂粮等优良品种;在畜牧业生产上,重点引进和推广纯种小尾寒羊、波尔山羊,西门塔尔、夏洛来、皮埃蒙特肉牛、荷斯坦奶牛、约克、杜洛克、加拿大双股臀白猪等畜禽品种。在本届绿博会开幕当天,拜泉县具有“新、奇、特”品性的11大类120个优选品种就有25个意向性合同被签订。

  做强新技术做大新品种

  绿博会已成为宣传推介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平台,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家住克山县西河镇保胜村的王俊义2005年第一次参加绿博会,就发现了3个大豆新品种,第二年回家试种非常成功,纯增收5万元。

  尝到了科技种田甜头,王俊义扩大了种植面积。在2007年绿博会上,王俊义又找到了几个新品种,今年他所种植的6000亩大豆预计纯收入要超过100万。

  王俊义说“我能有今天,要感谢绿博会。今年来还是看看有哪些新品种、新技术。”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青乡新月村的袁老汉告诉记者,“去年在绿博会买了一个玉米新品种,今年的收益比去年提高了两倍。今年的绿博会我发现了超级水稻品种,明年我再包点地,种超级水稻看看。”

  绿博会让绿色产品走向了五湖四海,推动了绿色消费文化的形成,为绿色食品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平台。

  品质加品牌提高“含金量”

  品牌成就市场竞争力。去年,日本进口的二百元一公斤的大米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在今年的绿博会上,出现了几十元一公斤的大米。品质加品牌,提高了绿色食品的“含金量”。

  绥化市出产的绿色产品品质不错,但由于加工分散,品牌小而杂,没有体现资源特色,在市场上没形成合力。2004年,绥化市成立了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并对109个产品系列注册了寒地黑土质量证明商标。

  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80多个产品使用寒地黑土证明商标,在哈尔滨设立了绿色食品展销中心,在北京、上海、苏州、兰州等地建立了20余家直销店,初步形成绿色食品营销网络。寒地黑土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品牌。寒地黑土商标已在美国注册,产品分别打入了日本和美国、德国等市场。

  据匡算,2005年绥化市实现绿色食品增加值50亿元,占农业增加值的43.8%。靠品牌拉动的影响,平均每公斤粮食增收0.2元,全市农民增加收入总额达2.4亿元。

  2001年以来,龙江县已辟建绿色食品种植基地220万亩,认证A级绿色食品标识14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3个,面积达到289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标识480个,龙江县的种植业和肉羊养殖业全部实现了绿色、无公害生产。在今年的绿博会上,龙江县展区内“龙江丑梨”、“龙江小米”等产品出现购销异常火爆的场面,现场销售产品价值110多万元,签订购销合同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