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主导产业架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鸡西市农委     2008-09-08

  本网讯(范世海) 绿色食品、绿色畜牧、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外向型农业、劳动力输出,如六条蛟龙出海,架构起我市现代农业产业格局,绘出一幅生机无限的发展美景。

  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今年,鸡西市绿色食品种植基地监测面积335万亩,比上年增长8%。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已发展到39家,绿色食品年加工量70万吨,产值12.6亿元。上半年,黑龙江瓜瓜叫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东北优质大米等8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获得绿标使用权。我市另有三个品牌大米、11个无公害产品正在申办标志。瓜瓜叫集团的3万亩大米基地已经通过审批。今年哈洽会期间,鸡西市各级政府、绿色食品企业积极参与,组织8大类200多种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及特色产品参展,不仅参展规模、产品种类超过往届,而且在展位特装、产品包装、宣传形式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创新。特别是获得全国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誉的绿莹高丽米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参展主体亮相哈洽会,把“大米现吃现磨”的“鲜料坊”的店面形式及销售模式直观地展现给参观者,得到一致好评,为鸡西绿色食品再添风采。

  绿色畜牧产业突飞猛进。鸡西市按照鸡东及六区突出发展生猪、密山突出发展牛羊、虎林突出发展大鹅和奶牛的布局,积极建设绿色畜牧业产业带。据统计,上半年,全市肉牛、生猪、山绵羊、家禽饲养量可分别达到32.98万头、95.2万头、41.6万只、923万只,同比增长-4.8%14.9%0.6%3.5%;奶牛存栏可达2.8万头,同比增长10.2%;肉、蛋、奶产量可分别达到6.05万吨、1.97万吨、3.99万吨,同比增长12.6%3.1%5.4%;肉、蛋、奶市场平均每公斤价格为24元、6.4元、3.0元,分别同比增长33%-16%50%;畜牧业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10%

  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规模逐步扩大。以兴达制米为中心的大型米业集团正在组建,绿都集团拟投资8亿元建设加工业园区,清河泉米业新投资1.4亿元扩建稻壳发电项目,东安经贸新增加投资1000万元,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外向型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兴达制米与美国通用磨坊公司合作,今年预计出口销售额达到1500万美元。清河泉米业有限公司、密山东安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等出口企业积极开拓俄罗斯、韩国市场。鸡西东富粮油食品公司积极开发有机食品、增加了农产品出口份额。目前,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已达到57户,5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的审核和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龙头企业的销售收入已完成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

  特色产业异军突起。鸡西市适应市场需求,突出本地特色,发展蓖麻、白瓜、甜玉米、甜菜、万寿菊、青玉米、棚室蔬菜、山野菜采集加工、地摆木耳等特色产业,并积极发展以“巧嫂农家游”为代表的旅游观光农业,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其中,鸡东种植蓖麻0.3万亩;密山、鸡东种植白瓜21.7万亩;密山和虎林种植甜菜4.3万亩;市区种植粘甜玉米3.1万亩;鸡东种植万寿菊1.7万亩等等。这些特色产业均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外向型农业稳中有升。今年,鸡西市落实农产品出口基地面积315万亩。其中:粮食260万亩、蔬菜10万亩、其它45万亩。上半年我市农产品出口量4900吨,贸易额2.32万美元。农产品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有所下降,但出口贸易额却有所增加。劳动力输出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11.8万人,其中二三产业占7.7万人;向国外转移8456人,其中韩国5561人、俄罗斯1524人、日本1113人,其它国家258人。实现劳务收入3.1亿元。目前,鸡西已在北京、大连、青岛、威海、深圳、浙江、上海等地建立了劳务输出基地。上半年,全市培训农民8334人,其中,技能性培训470人,引导性培训7934人,有效提高了农民的职业技能,加快了劳动力转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