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433个农经组织成为农民致富领头羊

佳木斯市农委     2008-09-10

  本网讯(张霁月)     近年来,经过市供销联社“包装”后活跃在我市城乡的433个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民发家致富铺开了一条条“金光大道”,成为农民致富的“领头羊”。

  几年来,市供销联社十分重视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特别是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后,他们在省供销联社的指导下,对已发展起来的各类合作经济组织进行了规范,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培养壮大了一批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合作经济组织,这些合作经济组织发挥了助农增收的作用。据市供销联社主任徐国祥介绍,截至目前,全市433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户9000多户,预计今年可助农增收1.4亿元。

  富锦市白瓜专业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办社宗旨,积极发挥上接市场、下联农户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白瓜种植、加工、销售开展系列化综合服务,加快了白瓜产业化发展步伐,为促进这个市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贡献。该社成立12年来,已从单一经营企业发展成为集种植推广、技术指导、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龙头企业,白瓜产业也由松散无序的原始生产状态走上了集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之路,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新格局。去年,富锦市白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是1996年的20倍,白瓜子产量突破2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发展社员1810户,带动农户2.2万户,助农增收6000万元。

  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玉米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为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在同江市乐业镇供销社的指导下,新兴村农民王丙明牵头组建的玉米种植协会、供销社创办的红小豆种植协会现已发展会员177户,共种植玉米8600亩,实施了统一整地、统一选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的技术操作规程,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成本,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该镇供销社和协会联手,与佳木斯饲料厂签订了玉米包销合同,为农民解决了玉米销路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