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宁县发展循环经济 加速黑木耳产业升级

牡丹江市农委     2008-09-17

  本网讯(丁国新)作为“中国黑木耳第一县”的东宁县近年来,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注重对废弃菌袋和菌料回收利用,既增加了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

  据了解,东宁县黑木耳产量已占全国黑木耳产量的五分之一,2008年该县共发展地栽黑木耳5.95亿袋,产值11亿元,农民人均黑木耳纯收入近6000元。但随着当地黑木耳产业的急速发展,废弃的菌袋和菌料对环境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出来。对此,东宁县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了77个锯末加工厂、20家“菌需用品”商店、16个草帘编制厂,原材料的供应全部由专业公司和经纪人完成,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社会分工体系。同时还建立了15家再生塑料生产企业,年可回收加工废菌袋5.5亿袋以上,实现了循环利用达到了经济效益和保护生态的“双赢”。

  日前,东宁县又着手探索“菌糠”替代锯末生产木耳、蘑菇的二次利用问题,引导农民发展循环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