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对俄蔬菜出口实现产业化

2008-10-09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 近年来,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虎林市,充分发挥地缘和口岸优势,把对俄出口蔬菜生产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加强对俄出口蔬菜的规模化栽培和集约化经营,建立起虎林镇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推动了对俄蔬菜出口的产业化发展。

  长期以来,虎林市菜民分散经营,对出口蔬菜的生产技术掌握不规范,大多数中俄客商没有稳定的货源基地,主要从农贸市场组织进货,也没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使得出口蔬菜总体质量水平低,表现为质量不稳定、没有等级标准、包装不规范。种植技术和销售体系不规范成为制约虎林蔬菜出口的“瓶颈”。

  200510月,虎林市利用国家和省农业开发项目资金,投资79万元,建立了虎林镇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服务体系,并于20066月竣工。这一服务体系包括良种繁育、网络化信息服务、土壤改良、健身栽培、植物保护等五大综合服务体系。

  目前,五大综合服务体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服务范围日趋广泛,服务机构逐步成熟,推进了蔬菜基地健康良性发展。露地蔬菜的亩效益平均在1000元左右,日光温室亩效益平均在800010000元,大中棚亩效益平均在40007000元,都远远高于粮食价格。种植的蔬菜种类有马铃薯、甜葫芦、西红柿、甘蓝、元葱、胡萝卜等,并以桦南村为龙头建成虎林市第一个蔬菜出口基地。

  在万亩出口蔬菜服务体系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下,大大提高了虎林镇蔬菜的品质和经济效益。全镇蔬菜面积达到了9000亩地,总产20000吨,年产值是2100万元。桦南村今年种植蔬菜2000亩,开春时节的415日,温室草莓以其独特的口感,在市场上以每斤15元的价格独占鳌头,平均批发价每斤6元,比外来草莓每斤贵2元还供不应求,亩效益达12000元,大棚草莓亩效益也可达到7000元。并且通过口岸向俄罗斯出口,每斤比本地市场高3元,还深受俄罗斯人的喜爱。

  据了解,俄罗斯自产蔬菜仅有1300万吨,俄罗斯市场对蔬菜尤其是元葱、甘蓝、西红柿、马铃薯的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由于对俄出口蔬菜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由出口企业与农户签订新产品收购合同,就地收购,兑现合同,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两年来,虎林市相继向俄罗斯出口了胡萝卜、“康纳”、“苹果”元葱和“铁头”甘蓝等蔬菜产品,使对俄出口产业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正在成为虎林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服务体系项目的实施,可栽培1万亩对俄出口蔬菜,纯收入1000万元,增加效益150万元,有效地推动了边城虎林蔬菜出口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