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延寿县一农民利用覆膜技术种出超级有机稻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10-13 07:50:07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钱玺勇记者杨兴文)延寿县农民姚宏亮将覆膜技术应用于水稻生产,有效解决了“稻田除草”、“有机肥肥力不如化肥”等难题,连续两年使有机水稻平均亩产超过800公斤大关,远远超过超级稻单产最低水平,每亩经济效益是一般水稻生产的4倍多。目前,姚宏亮探索总结的这一整套“高产、节水、增温、除草有机水稻生产”新模式,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今年31岁的姚宏亮,是延寿县加信镇太和村农民,近年来潜心研究有机水稻生产技术。他发现,“稻田除草”和“提高肥效”是有机稻生产的两大难题。姚宏亮多次试用“鸭稻共作”、“鱼稻共作”及“人工除草”等除草方法,却始终没有解决“成本高、除草不干净”等问题,于是他大胆尝试将旱田覆膜技术用于水稻生产。

  姚宏亮的试验表明,水田覆膜至少有四个其他除草方法不具备的生产优势。第一,从根本上解决了草荒问题;第二,由于膜的温室作用,提高地温35摄氏度,增强了土壤中微生物活性,使有机肥肥力得到充分利用,解决了有机肥肥力不如化肥肥力强的问题;第三,由于积温增加,增加了水稻前期生长量,解决了“高产、晚熟”优质品种的贪青问题;第四,覆膜减少了水分蒸发,加之采用浅灌技术,可比常规生产节水30%多,可以缓解水田用水不足的问题。

  2007年,由姚宏亮牵头的“太和村有机稻生产合作社”,开始承担“农业部科技跨越计划项目”(超级稻),攻关北方一季稻亩产700公斤目标。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他大胆将旱田广泛应用的覆膜技术应用于水稻生产,解决了用有机肥种水稻肥力不如化肥而影响产量的难题,使水稻产量大幅提高。2007年,经专家测评,1500亩项目区水稻取得了亩产802公斤的北方一季稻单产最高纪录。2008年,项目区发展扩大到1万亩,专家测定平均亩产达到812公斤。连续两年远远超过超级稻亩产700公斤水平,标志着“高产、节水、增温、除草有机水稻生产”新模式可以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