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林间经济"带出循环增收路

2008-10-10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过去我们这树底下都闲着,树木没有成材根本没有多少收入,现在树下种上了药材,养起了生态鸡,喂起了绿色鹅,比以前收入高了好几倍,同时还治理了土地裸露,更环保……”日前,庆安县建民乡建发村村民柴晓巍高兴地说。据了解,发展林间经济,已成为庆安县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几年前,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出台,使庆安林木经济发展迅速,退耕还林面积已达到8万亩。这个县针对林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积极引导农民探索科学高效的林间套种套养模式,以短养长,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更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使农业经济走上了循环发展的道路。据柴晓巍介绍,自2005年承包了120亩林地后,便在县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林间空地,成功放养了生态鸡3000余只、1000余只肉鹅,仅此一项当年就增加收入4万多元。如今他承包的林地,已形成了山上经济林,林间种植、养殖的立体产业模式。柴晓巍告诉笔者,这种套养方式,不仅效益好,鸡鹅的粪便可当作肥料,直接育壮树木,是地道的循环经济。发展乡农民还利用临山的优势搞起了林下中草药种植,板蓝根、五味子等药材长势良好,挂果后,年效益将在5万元以上。目前,全县已发展林药间作3000多亩,预计药材成熟后可增收4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