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八带五环"为依托打造大粮仓

2008-10-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针对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青冈县积极采取措施,科学规划明年农业布局,以“八带五环”为依托,着力打造大粮仓。

  据了解,青冈今年种植约160万亩玉米,总产可达9.25亿公斤,获得了又一个丰收年。但是青冈人并没有因为这种丰收的喜悦而停滞不前,他们以实现玉米产业高产、高质、高效为目标,适时制定了《青冈县20092011年玉米高产创建工作规划》,详细规划了明年以后3年的玉米高产创建活动。

  规划中明确了20092011年全县每年玉米高产创建达到100万亩,通过高产创建活动,带动辐射全县粮食总产跨上10亿公斤台阶。这个县将重点抓好“八带五环、五个创建示范点”工程,围绕哈黑、绥安、明沈、青兴、青中、四号路、兴祯、芦昌等8条主要公路两侧辟建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带,在8个攻关带上,形成5个环线。环线区域内全面推行集中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全部推广玉米保护地栽培技术,实行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形式为主的经营方式,生产形式做到地块、整地、品种、管理等“八统一”。

  在高产创建活动中,这个县加大高产创建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最大限度地放大政策效应,持续调动农民积极性,增加粮食生产投入。县政府还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高产创建活动。整合现有的农业开发、农田水利、土地整理、良种化工程、标准良田、科技推广、绿色食品、产业化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围绕高产创建活动,向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点倾斜。涉农龙头企业也发挥优势,给高产创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和物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