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粮食获得大丰收再创历史新高

2008-10-21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粮食实割实测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鸡西市粮食平均亩产367公斤,比上年增加30公斤,增长8.9%,实现总产量40.4亿斤(不含农垦系统),比上年增长7.6%,连续6年获得大丰收。

  近年来由于粮食供求状况较好,又受粮食补贴连年增加的刺激,鸡西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较稳定,为全面准确地掌握今年鸡西市粮食生产的的行情,926-27日,市统计局与市农委组成两个调查组联合深入到三县()和市郊乡进行粮食实割实测调查,粮食主导产品以水稻、玉米、大豆为主,为粮食生产和保证市场供应奠定良好基础,为稳定粮价提供了保障。

  今年鸡西市粮食作物获得丰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1、有利的气象条件,提高了粮食产量。虽然鸡西市今年经历了春季干旱、低温、寡照等不利的气候条件,但进入大田播种期后,天气逐渐好转,全市范围内降水充足,气温较高,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田间管理比较有利,为粮食作物获得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县()看,鸡东县粮食作物总产量达到42.2万吨,比上年增长6.4%;密山市粮食产量达到73万吨,比上年增长5.9%;虎林市粮食产量达到73.9万吨,比上年增长15.7%

  2、农业技术推广力度的加大,增加了作物产量。今年我市加大了农业技术推广的力度,推广以水稻超早育苗、玉米密植栽培、大豆窄行密植、测土配方施肥、粮食作物标准化生产等为主的十项农业新技术,提高了粮食作物的单产,增加了粮食产量。

  分品种看,今年水稻、玉米、大豆亩产分别达到523公斤、511公斤和170公斤,分别比上年增长5.0%8.3%24.1%;总产量分别达到102.4万吨、59.1万吨和36.8万吨,分别增长6.7%2.0%20.8%

  3、农业生产服务到位,为粮食丰收奠定基础。从年初开始,鸡西市先后成立了备春耕生产督导组、水稻“两防一促”督导组和秋收督导组,分别对全市农用物资的准备、各项农业技术措施的落实和加快秋收进度等进行督导,为全市农业获得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止1010日,全市秋收已基本结束,比去年提前8天完成秋收任务。

  4、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为农业丰收提供保障。今年我市共发放国家惠农资金3.3亿元,其中良种补贴资金4419万元,粮食直补资金8143万元,粮食综合补贴资金1.9亿元,农机购置补贴1542万元,人均486元,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的及时到位,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