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稻花香里说丰年

2008-10-2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金秋十月,一个丰收的季节,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在望奎县部分乡镇的田间地头采访,看到农民群众在收割水稻的同时,毫不掩饰国家粮食生产政策带给他们实惠的喜悦。

  好政策带来种粮热

  刚刚从田里干活回来的灵山满族乡前头村的水稻种植大户王志波高兴地说道,今年种植粮食政策好,他一下子种了30公顷水稻。

  像王志波这样的水稻种植大户还真不少呢。据当地乡镇干部介绍,望奎县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中央储备粮直属库今年在这个县与农民群众直接签订粮食购销合同。按保护价进行收购,并给予直接补贴。给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吃了一颗“定心丸”,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我家种植的水稻每亩可收水稻 400公斤以上,除自己吃外还余2000多公斤,按照市场价水稻销售就可收入3000多元。”正在田间收割水稻的先锋镇白五村农民张凤林扳着手指仔细地算了算他家今年水稻收入的经济账。

科技种粮增产增收

  为进一步加大农业的科技含量,望奎县农业技术人员积极向农民群众推广和引导应用水稻免耕、旱育等节水农业技术,把发展优质稻和免耕技术作为粮食生产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举办培训班、咨询服务、板报、电视、录像等方式,及时向农民群众提供新品种、新技术信息,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今年,该县水稻种植面积10余万亩,其中推广水稻免耕技术512万亩,实施建设无公害优质稻生产基地5万亩。

  后三乡前二村农民李君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在国家粮食政策的鼓励下,不仅把自家的6亩责任田全部种了水稻,还通过租赁的方式租了邻居家4亩水田。李君说,他租4亩水田种粮,由于采用科学技术,水稻取得了较好的收成,每亩产出500公斤,除去租金,今年仅租赁这4亩水田种植粮食可收入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