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村中图书馆带给农民实惠多

2008-10-29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 日前,来到麻山区和平村,在一间停用的学校教室里,发现藏有许多书,大致在上万册,且有几位农民模样的人在阅览图书。经了解,和平村的图书室是2006年下半年在市委党校、市民政局、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及区委区政府的协助下建起来的。是区属各村比较有规模的农村图书室。

        这个图书室现有藏书1.1万余册,图书室阅览室60平方米,图书是由市、区各部门和村民捐赠,基本能满足本村居民的阅读。为管好用好这些图书,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建立了图书室管理机构,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设图书管理员一人,联络员一人。建立了图书管理制度,村党支部从家住本村的已退休的中学特级教师中,选出一位责任心强的老党员担任图书管理员,没有报酬。这位63岁的老教师叫曹德福,自被聘任以来,工作非常负责,管理得特别精心。两年多来,利用图书给本村村民举办阅读图书、学科学奔小康学习班三次,为村民讲解种植、养殖科学技术,每次参加人数在50100人。效果很好。两年多来,通过阅读图书,使不少村民学到了知识,解决了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逐步走上了小康之路。图书联络员45岁的徐克志,不但协助村民选阅图书,自己还成为村里的科技带头人,他在农作物种植、农药化肥使用上都很有研究,以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作物生长情况相结合,正确地处理了一个个问题,使他本人的果树以及农作物都能获得好收成。每年收入可达十余万元。图书室也给村里的年轻农民在“学科技、奔小康”上创造了优秀的条件。25岁的青年农民聂堂宏,利用书本上的知识,科学地把水稻种植加以改良。在育苗时,改以往的小育苗棚为大育苗棚,把原来的单层扣膜改为三层扣膜,使稻苗提前近15天,促进水稻早熟。一般亩产都在17001800斤。

       和平村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图书室和文化体育大院的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参与进来,在文化体育活动中得到身体上和思想上的教育。村里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组织学生到文化体育大院打打篮球、打打乒乓球。运动休息之时,由图书室管理员组织他们到阅览室看书学习,每次参加都在2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