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肇州县扶企助农多管齐下

2008-11-0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三鹿奶粉事件后,肇州县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本着不让奶农损失一滴奶的原则,不限量、不限收,并且不降价,只要牛奶检测合格就收,销售量不但没受到影响,反而上升70%。”在肇州摇篮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副厂长邵有金底气十足地说。

  摇篮乳业产量在此次乳品风暴中不降反升,除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之外,更多的是得益于肇州县委、县政府创造的大环境。三鹿事件后,肇州县迅速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畜牧、工商、物价、质监等相关部门正职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肇州县奶站专项整治行动,先后两次召开奶站专项整治会议,并多次深入乡村和收奶站点检查指导整顿工作,力保奶源质量。

  为准确掌握销售渠道变动情况,县里抽调畜牧、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四个调查组,利用4天时间,先后两次对73处奶站进行全面详实的摸排调查。调查发现,全县日收奶量154.5吨,其中摇蓝乳业28吨、奥利达乳业公司32吨、送往完达山30.5吨……

  由于县外的部分乳品加工企业抬高了收购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卖奶难问题。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乳业整治领导小组首先与摇蓝乳业协调,使该企业的日收奶量由原来的28吨增加到50吨。截至目前,未出现倒奶现象。

  “我们这儿的奶价并没有受影响,上个月奶价是1.3元一斤,这个月不仅没降,反而提了5分,我们养牛就更有底了。”养殖奶牛已十多年的肇州镇奶农姜建新说。

  作为肇州县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摇篮乳业有限公司严把奶源、生产和出厂“三关”,实行生产日报告工作制,规范化管理,避免在生产中出现的漏洞。为提高三氯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自检能力,该企业购买了美国原产SSI高压液相色谱仪等仪器,同时积极配合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派驻的驻厂监管员对所有奶源、奶产品进行检测。

  此外,肇州县加大了对个体贩奶户管理力度,要求每天抽取奶样送到县畜牧兽医局,指派专人到大庆进行检测,经检测合格方允许将其收购的鲜奶送往接收企业。

  为了从源头上管住乳品质量,确保奶牛饲料安全,肇州县加大了饲料市场监督管理力度,采取经常性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对城乡90家饲料经营业户销售的18个品牌饲料进行了抽检,每次抽检后及时向饲料经营业户和奶牛养殖户通报检测结果。

  截至目前,这个县的鲜奶经权威部门检测,未发现三聚氨胺等有毒有害物质,也未发生倒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