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节水灌溉工程取得经济效益

2008-11-0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干旱一直是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近年来大同区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激励、深化改革、典型示范等措施,积极推广节水灌溉工程,使全区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大同区是大庆市唯一的农业区,十年九旱,严重制约着全区农业生产。针对这一现实,近年来大同区坚持以抗旱保收田、玉米膜下滴灌和棚室滴灌等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广节水灌溉工程,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全区共发展节水灌溉农田39万亩,其中抗旱保收田37万亩,玉米膜下滴灌9133亩,棚室滴灌9300栋。通过节水灌溉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扩大了设施农业、品牌农业和特色农业的基地规模。尤其是以棚室建设为重点的设施农业和以无籽西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业成效显著。

  到目前为止,全区9300栋棚室种植提子3500栋;种植中药材12万亩,其中板蓝根面积10万亩;种植无籽西瓜2万亩,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如今,大同区已成为全市最大的提子供应基地、全国板蓝根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

  为扩大节水灌溉面积,大同区在项目资金和技术服务上加大了扶持力度,出台三项优惠政策。一是棚室生产扶持政策。农户每建一栋棚室,区政府补贴2500元,每栋温室补助1万元,仅此一项每年区政府就拿出1250万元;二是抗旱保收田扶持政策。农户每打一眼机电井,区、乡政府补助最高达3万元,目前大同区已新打机电井670眼;三是玉米膜下滴灌扶持政策。农户每发展1亩膜下滴灌玉米,政府给予补助50元,同时还在技术上进行扶持。这些优惠政策极大鼓舞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同区农业灌溉从无到有,从大水漫灌到节水灌溉,从单一的灌溉方式发展到集喷灌、管灌、滴灌于一体的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