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依安县为我省千亿斤粮食工程打牢根基

2008-11-05    东北网

  近年来,依安县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土地有序流转,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2008年,全县粮豆薯总产预计达到86万吨,同比增长31%,增幅再创历史新高,为我省实施千亿近粮食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安县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县,曾两度跻身于全国产粮大县行列,粮豆薯总产年均也就50万吨左右。中央做出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首要任务的战略决策后,依安县面对这个全新的课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根据县情实际,确立了“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产业化思路发展农业、用现代化设备装备农业、用一体化格局带动农业”的理念,着力探索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他们以四区轮作规模经营为突破口,积极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速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努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初步形成了大户(能人)承包、专业合作组织经营、龙头企业租赁经营、村集体经营、统种统管分收经营、统种分管分收等“五种体制”、“七种形式”的现代农业发展框架。截止目前,全县流转土地达170多万亩,经营百亩以上种田大户达1.2万户,其中甜菜种植大户发展到211户,共耕种土地13万亩,户均500多亩。

  该县负责人表示,依安县将借助国家发展“三农”的各项惠农政策,抓住国家加大投入的契机,积极探索农业增产增收的新途径,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力争到2010年,在全县建立起12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基本达到土地经营规模化、农业生产标准化、生产全程机械化、抗灾保产水利化、农民合作组织化、农村经济产业化的“六化”目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我省千亿斤粮食工程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