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项目建设打造强县富民直通列车

2008-11-24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  虽已寒冬,但望奎县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在成达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加工3000万只肉鸡项目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加工车间、冷冻库、材料库等基础工程已完工,生产设备、辅机正在安装调试,预计年末可正式投入运营。据介绍,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实现6亿元,利税5800万元;可安置1000人就业,带动全县养鸡户增收近亿元。

  县委书记刘维权说,近两年,望奎以优势农产品资源为招商平台,以工业优势资产为引资载体,依托食品工业,积极发展创税型企业、富民型产业,推进改善民生的惠民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建设“转动”强县、富民、惠民的“车轮”,让城乡百姓乘上富裕、幸福、和谐的“直通列车”。

  北大荒肉业是望奎引进农垦宝泉岭分局资金,合作建设的大型生猪屠宰加工项目。今年3月,成功与世界500强企业———双汇集团联营,新上了高温熟食加工项目。项目设计规模为年加工生猪150万头,加工肉制品3.3万吨。项目总投资3.2亿元,现在完成投资近2亿元,预计今年末竣工投产。两强联手,优势嫁接,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利税3500万元,还会带动望奎及周边县市养猪增加规模、提高质量。

  今年望奎县新建扩建的规模项目11个,工业项目6项,其中投资超亿元的食品工业项目4个。发改局一位负责同志说,食品工业将成为望奎工业经济乃至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到2010年,食品工业创税将达到亿元。

  今年,望奎新建扩建了生猪、肉鸡、甜菜等农产品加工项目,每个投资都在亿元以上。高贤酒厂扩建,带动高粱种植面积扩大;英糖公司与天露糖业联手组建博天糖业,提高日处理能力,明年全县甜菜种植面积将增加1/3。据悉,现在望奎通过农产品加工,年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几亿元。引进国能生物质发电项目,不仅形成了玉米生物环保循环经济,还大大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结合农村新能源建设和推广层面扩大新农村新气象。今年,望奎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惠民工程的投入,从改善民生出发开发建设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基础项目。

  引进哈尔滨宏翔实业集团投资1.25亿元建设城区集中供热项目,今年一期工程实现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中长期规划供热40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供热管网将覆盖全城,增加150个就业岗位;年节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放量1500吨,根本改善城区居民生活质量。投资1.2亿元建设大龙商贸城,明年10月投入使用,将成为县城规模最大的分类明细、专业化的物流市场,为城市就业提供上千个岗位。今年望奎围绕办20件利民便民实事推进了县医院、乡镇城乡卫生医疗机构新建和改造,构建了便利的就医救治场所,提高了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