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产业化经营绿色食品

2008-11-2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庆安县始终把产业化经营作为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核心和关键紧紧抓在手上,走出了一条“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之路。

  庆安县扶持产业龙头,壮大企业集群。通过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他们发展壮大了一批具有科技含量高、生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牵动能力强的绿色食品龙头企业,保证绿色食品原料全部吃干榨净,加工增值。目前,全县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4家,市级龙头企业发展到9家,已形成了米、豆、酒、薯四大加工产业集群。组建起以经营绿色食品大豆为主的鑫利达粮油集团和源升河绿色产业集团两家集团公司,不仅增强了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能力,还带动了基地的规模化发展。

  庆安县发展经合组织,实行订单生产。他们成立了药、酒、米三个行业协会,乡村成立了38个绿色食品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发展到1700多人,构建了“企业+协会(合作社、经纪人)+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今年,绿色食品生产企业与基地农户、各类绿色食品专业协会或合作社签订了46037份产销合同,实现了订单生产、户企双赢。绿色食品水稻加工企业以平均每公斤高于市场4分钱的价格收购农户水稻,基地农户可增收1600万元。双洁米业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场4角钱的价格收购稻鸭共育水稻,稻农每公顷增收3000元,企业通过加工有机大米,每公斤增收10元以上。

  庆安县实施品牌战略,拓宽市场领域。他们确立了“以寒地黑土为底蕴,以绿色精品为支撑,以品牌开发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做大做强绿色经济”的发展思路。通过大上精深加工项目,生产高、精、尖产品,开发品牌。注册了庆安大米地理标志,整合了品牌,增强了绿色食品市场竞争能力。源升河牌大米、庆泉牌白酒分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黑龙江名牌产品,七河源牌大米获国家免检产品,庆鑫牌大米被国家粮食协会授予放心米称号,绿色食品产品档次得到了明显提升。这些品牌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了销售网点,每个企业都建立了各自稳定的销售市场,双洁牌大米成为北京和黑龙江省各大专院校专供米,有5家绿色食品企业产品作为助奥企业,其中双洁米业的双洁牌大米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和运动员指定用米。绿色食品大米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日本、朝鲜、俄罗斯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提高了绿色食品经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