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哈市开通蔬菜质量监管追溯系统 蔬菜有了"身份证"

2008-11-28    东北网

  哈尔滨市蔬菜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系统27日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哈尔滨市蔬菜质量安全市场正式实行准入制。据了解,此系统率先在哈尔滨市沃尔玛超市投入使用,从此蔬菜进入超市有了“身份证”,消费者购菜有了“知情权”。

  目前,在哈尔滨市郊区10个万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全面推行了GAP国家良好农业规范,40万菜农蔬菜生产档案录入微机工作完成了70%。沃尔玛三个超市及郊区2个蔬菜配送中心的5个示范点的蔬菜销售档案已全部录入系统,实现了蔬菜生产、经营档案信息化管理。计划20097月份将在哈尔滨郊区6个蔬菜合作社和家乐福、好又多、中央红等6个超市完成蔬菜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化管理。此系统开通后,在产品的销售过程中,消费者、执法部门可通过产品包装箱或农产品的编码,直接查询到产品生产、质量等相关信息,实现了执法部门、消费者对农产品和生产基地的质量追溯目的。

  实施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已成为农产品国内外贸易发展的趋势之一。在国际上,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均已实行食品追溯制度。我国200611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指出我国将逐步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北京、南京、山东寿光等地已形成各具特色的追溯系统,对保障蔬菜质量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哈尔滨市蔬菜质量追溯系统是根据全市蔬菜产销具体情况,对生产、经营的蔬菜产品实施全过程跟踪。同时建立政府监管平台,使政府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监管平台对蔬菜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掌握蔬菜生产过程中质量安全有关信息,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就是综合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和条码技术对生产、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的产品从生产到流通终端各个环节信息全程追踪与追溯,一旦发生产品安全问题,及时追踪到源头,实现产品召回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