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国家决定增加黑龙江省临时存储粮食收购计划

2008-12-03    东北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调控,稳定粮食市场价格,保护种粮农民利益,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国家决定在黑龙江省增加收购部分新粮作为国家临时存储。

  国家此次下达给黑龙江省国家临时存储收购计划大豆为103万吨、玉米为130万吨、稻谷为260万吨。此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收购计划收购质价政策和收购截止期与已经开始收购的第一批相同。同时,国家有关文件明确,国家有关部门将根据收购进度和市场情况研究下达后续批次的收购计划。在国家临时存储粮食的销售方式上,明确这次收购的国家临时存储粮食由国家有关部门按照顺价销售的原则,择机在粮食批发市场或网上公开竞价销售。随着第二批政策性粮食收购计划的下达,黑龙江省将相应增加三个品种的收储库点,这将更加有利于农民交售。

  本次增加国家临时存储粮食收购计划和后续收购及销售政策的确定,使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更加明确。不仅有利于消除市场多元主体的观望心理,调动市场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拓宽农民余粮销售渠道,还将对黑龙江省粮食收购价格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消除农民的集中抢售心理,缓解政策性粮食收购压力。

  目前,省粮食局正在积极协调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和省农发行按照方便农民卖粮的原则,结合各地粮源情况,合理确定收购库点和收购数量。种粮农民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择机卖粮,避免集中抢售而造成排队时间过长,增加卖粮成本,影响卖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