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

2008-12-0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杜尔伯特县敖林西伯乡位于杜蒙自治县西南75公里处,总幅员面积99.7万亩,有耕地18万亩,全乡总人口15191,其中农业人口14338人。几年来,该乡乡劳转办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劳转办的业务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本着做大做强劳务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目标为宗旨,通过转变观念,拓宽转移渠道,加快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步伐。2007年,劳务输出2273人,其中政府组织向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大庆等地输出168人,转移收入909万元,人均增收610元。劳动力转移有效解决了农民剩余时间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是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强化意识,加强宣传。当前农村富余劳动力,除信息不灵、缺少技能等原因外,很大程度上是受“小富即安,不富也安”、“小伙儿出去就惹事,姑娘出去就学坏”、“钱挣不回来,弄不好人还要搭进去”怕担风险等种种顾虑的束缚,不愿走出家门。乡劳转办及时提出“草原之子,志在四方,走南闯北干事业,治穷变富奔小康”的口号。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印发《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外出务工常识必读》等宣传单。在村屯的主街道、奶站等公共场所刷写宣传口号,在乡、村、屯的明显地方悬挂横幅标语,并充分利用村屯广播大力宣传,把“要致富,出劳务”的劳务经济叫响,形成强烈的舆论氛围。

  开展普查,健全档案。劳务输出针对性较强,切忌盲目性招工。劳动力数量虽多,但适龄青年却有限。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为此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重点对未婚应届、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将这些“新生代农民”列为劳力输出的重点对象,推动农村后备力量向城市转移。二是对可供转移和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调查统计,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输出工作提供方向。三是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普查,完善农村劳动力档案管理工作。我乡现有农村劳动力8012人,其中男4508人,女3504人;年龄结构为20岁以下589人,20-301961人,30-402264人,40-502166人,50岁以上1302人;文化程度为文盲半文盲41人,小学文化647人,初中文化7233人,高中以上(含高中)文化85人,大专以上文化6人。全乡劳动力档案管理已同省劳转办联网,其中农村劳动力档案表卷宗44本,劳动力汇总表卷宗3本,劳务输出人员登记表卷宗3本,从事二三产业人员登记表卷宗2本,农村饲养奶牛总表卷宗2本,招工简章卷宗2本,月报季报汇总表卷宗1本,综合报表卷宗4本,引导性人员培训表卷宗6本,求职意向人员登记表卷宗2本,阳光工程台帐表卷宗4本,技能性人员培训卷宗2本。做好农村劳动力资源普查,为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提供准确,详实的基础数据。

  提高本领,加强培训。“在家没活干,出门干不了”是不少农村劳动力的真实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使广大农村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敢于走出去,乡劳转办全乡组织了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一是按照县劳转办下达的培训指标,按时组织55人,参加县劳转举办的计算机、餐饮、厨师、电焊、服装裁剪等专业技能培训班。二是乡劳转办结合“科技之冬”活动,举办“解放思想转观念,走出农门创事业”和“农民进城务工指南”培训班,通过讲解使意向外出人员懂得如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懂得务工要靠正规渠道才能有保障的道理。完成引导性培训1000人,输出岗前培训300人的任务。

  畅通渠道,传递信息。该乡把建立劳务输出信息网络做为拓宽转移渠道的前提。一是及时转发县劳转办下发的用工信息,每次转发信息乡主管领导、经管中心主任和劳转办负责人,必保人手一份,各村设专兼职信息员1名,利用广播宣传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传递用工信息。2007年,乡劳转办共转发用工信息12条,提供用工岗位65个。二是同省劳转办实现网络一体化。依托黑龙江省劳动力转移信息网,广泛收集劳务市场用工信息,对所有收集的用工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归档备查。2007年乡劳转办共收集劳务信息58条,有重点对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和回乡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宣传,构建起畅通的信息平台。

  拓宽渠道,搞好对接。几年来该乡始终把拓宽劳动力转移渠道,开辟就业空间,作为抓好劳转工作的切入点。辟市场、搞对接,构筑农民工通向市场的广阔平台。一是着力辟建劳务基地。首先,在乡内培植规模型畜牧和绿特色养殖种植大户,实现劳动力内部的有效转移。其次,该乡把国内大中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作为劳务输出的主攻方向,实现了剩余劳动力的外部转移。重点开辟了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大庆等就业市场。再次,借助临近大庆的地域优势,开展季节性劳力输出。2007年冬季该乡杏树岗、好利宝、布木格三个村为大庆物探公司输出劳动力96人,仅此一项收入就达48万元。二是全面开展劳力对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劳动力转移对接。目前,该乡已与北京恭安保安公司、北京公交集团、青岛服装厂、大连造般厂、哈尔滨海纳公司、大庆物探公司、大庆保洁公司等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三是全力打造劳力品牌。几年来,该乡为大庆保洁公司精心选送了86名素质较好的中青年女工,在该公司经过“亮心姐妹”家政服务品牌的培训和锻炼,现已成为大庆保洁公司的优秀家政服务员,为家乡打工一族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使家乡劳务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