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肇源县开拓多条渠道保证农民卖粮顺畅

2008-12-1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一辆辆载满粮食的拖拉机,一个个笑容满面的卖粮农民,一座座储满粮食的粮仓,一趟趟驶出粮库的专线载粮火车——粮食丰收了,农民兄弟来卖粮了!在肇源县新站粮库,金黄色的粮食堆满了整个晾晒场,远望去,犹如一片闪光的金色海洋。

  今年,肇源县粮食总产量100万吨,比去年增产27万吨,商品量达到60万吨,比去年增加17万吨。全县水稻总产量20万吨,玉米50万吨,高粱及其他经济作物共计30万吨。为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肇源县多方开拓粮食收购渠道助农民增收。

  保障国家粮食储备收购主渠道顺畅,严格执行国家出台强农惠农粮食收购政策,在县电视台向全县农民宣传收购政策,稳定粮食收购价格。并且积极争取向中央粮食储备公司争取收购指标,让更多农民享受国家收购政策。全县13个粮库全部开秤收粮,特别是水稻收购势头强劲。现在,粮食收购刚开始,全县粮库已收购水稻3万吨。主要通过国家中央粮食补库、地方粮食储备、南方客商采购等渠道每天都有火车运粮出站,昆明粮食储备公司、陕西西安粮食异地储备公司、南京江宁粮食局等外地企业纷纷与肇源县签订了水稻采购订单。

  积极寻找采购客户,保证农民卖粮顺畅。面对今年收购初期玉米流通缓慢、客户需求不强烈、收购量小、农民售粮压力大的不利局面,肇源县粮食系统积极争取主动,出动小分队到大连、南昌等玉米销售区进行考察和销售。目前,已经完成玉米收购5000吨,并陆续得到外地采购订单。

  实行收粮多元主体,鼓励支持民间正规收粮渠道畅通。严格粮食出库质量,规范民间收粮主体。本着为外地采购客户负责的态度,肇源县用事实说话,诚实守信,严把质量关,对销售外地的贸易粮,进行严格质量化验,正规出库检验,并出具详尽质量检验报告。由于质量过关,昆明粮食储备公司去年与肇源县签订2000吨水稻采购订单,今年增加到2万吨水稻订单,还有很多企业都增加了对肇源县的粮食采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