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鹤岗市把路修到农民心坎上

2008-12-17    鹤岗日报

  过去的红旗乡永新村,一条条大泥巴道,上下水四处漏,庄稼院破破烂烂……

  如今,新建成的农村公路路面又宽又平,设U型槽边沟,增交通标志,道路两旁进行绿化,明年还规划在道路两侧的居民统一制作围栅,增设路灯……现在的永新村,路通水通有线电视通公交车开到了农民家门口,这里已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而永新村的变迁,只是鹤岗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秉承“路内精细、路侧宽容、路外和谐”的新理念,多措并举,打造“村村通公路”为新农村建设舒筋活络,以农村公路联网对接新农村建设。

  延续以往成功经验,我市成立了市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市交通局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交通局抽调公路建设、工程管理方面最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13人,充实到农村公路办。两县一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任务。市交通局农村公路办负责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充分发挥“三个监督,一个服务”的重要作用,即:“监督好计划执行情况,监督好工程质量,监督好建设资金的使用,做好技术服务”。为了保证各建设项目早日开工和完成建设任务,全市各级农村公路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抢前抓早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市交通局农村公路办工程技术人员编写了培训教材及《鹤岗市农村公路建设资料汇编》,抢在工程开工之前做好培训工作。举办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培训班、农村公路建设农民义务监督员培训班、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培训班等,培训各类人员数百人。在此基础上,严格按规定采购材料,全力降低工程造价。各级农村公路办对大型筑路材料、水泥、石料等采取统购方式,货款一部分赊销,既降低了单价,又缓解了资金短缺的困扰,仅此一项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同时避免了不合格水泥、劣质水泥、石料等流入农村公路建设中。

  搞好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是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在具体工作中坚持舆论先行,稳步推进,市交通局农村公路办采取电视播发专题片、报纸刊发专栏、对上报信息、网站宣传等形式,公布质量监督电话,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宣传力度。在此基础上,他们印发了《致农民兄弟一封信》宣传单2万份,深入村屯,动员农民兄弟参与到农村公路建设中来。

  广开筹资渠道,做到资金配套到位。全市各级农村公路办修好农村公路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不动摇,从全市实际情况出发,通过积极探索建设一套多层次、多元化的配套资金筹措机制,通过采取“财政资金投一点,受益群众出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政策优惠补一点”的办法,努力筹集配套资金。市、县()政府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聚拢财力向农村公路倾斜;村民通过“一事一议”方式,通过出资、出材料、土地(林地)置换、出工出劳、拉运土方、运输砂石料、整修路肩等多方式筹集配套资金;动员沿线受益单位出资、出材料,仅鹤岗市检顺公司一次就出资50万元;市政府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减免各项税费;安装临时变压器和临时用电只收取直接成本费;车辆管理部门要为修路车辆通行创造便利条件;安全生产培训及发证实行免费服务;免征流动人口治安管理费;农村公路建设涉及的砂石、料场、土场,免收费用;免收砂石河道管理费;免收环境保护评估费;免费为施工单位提供材料堆放及拌和场地;免征其它一切行政性收费……

  突出抓好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坚持开展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针对农村公路点多、面广、项目小和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今年农村公路办在制定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上入手,加强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出台8项措施确保工程质量。一、完善制度建设。制定《鹤岗市农村公路质量保证二十九条》,与县()农村公路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质量监督部门共同签订质量保证合同。二、领导分组包片,督导推进。三、严把项目质量核验关。各级农村公路办不定期的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路基工程采用双控,同时为各施工单位统一订购了基本的质量检测设备。四、充分发挥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作用。今年全市农村公路项目全部聘请专业监理,为农村公路建设把好质量关。五、加强督察力度。由农村公路办、质量监督站抽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巡视组,开展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日常监督、指导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六、重视社会监督。各级农村公路办请乡村干部、党员、农民代表组成社会义务监督员,采取对单验收、旁站式监督和清点水泥袋等方式,全程跟班作业,配合监督组严把路基摊铺、碾轧,基层、面层砼搅拌摊铺等施工关口,坚决杜绝不合格工程。七、严格开工审查制度。做到资金不落实的不开工,没有设计图纸的不开工,没有技术交底的不开工,施工设备和技术管理人员不到位的不开工。八、实行生产例会制度。

  通过样板工程建设,引领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再上新台阶。年初,市交通局农村公路办制定了《鹤岗市农村公路建设样板路》的实施办法,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经过全市各级农村公路办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已把全市项目总数的20%打造成为样板工程。

  加强工程资金审计监管,抓好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及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同时,全力抓好施工安全工作。全市各级农村公路办把农村公路建设安全监管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在整个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交通局局长、市交通局农村公路办主任李星光为组长的鹤岗市农村公路建设安全监管巡视组,把农村公路建设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农村公路建设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