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林甸县农村特色文化倡文明

2008-12-1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今晚咱村的文化大院有演出,今晚有吕剧《小姑贤》,可不能错过了”。家住林甸县花园乡卫星村的老张太太,一边忙活着做晚饭,一边和老伴儿唠着嗑。

  吃完晚饭,人们不约而同的一齐涌到村民王长江家,随着一阵开场锣鼓,演员们粉墨登场了。“这不是咱村老李家的二丫头吗?歌唱得不错,字正腔圆,不比电视上的歌星唱得差。”演员唱完,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日前卫星村文化大院演出时的一幕场景。

  近年来,林甸县为了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恢复各乡镇文化活动室的基础上,通过民办公助的形式,在各村建立文化大院,在各屯培养文化示范户。他们把各村热爱文艺且服务意识强、响应乡村号召、遵纪守法、并且具备一定规模的文化群体发展为文化大院。文化大院的文艺骨干都是周边村屯的文艺爱好者。在文化大院院长和文艺骨干的选拔上,他们实行基层选举推荐、县文化主管部门备案审核的办法,由思想进步、心态健康、行为文明、有文艺专长、在群众中威信高的村民担当文化大院的院长;把崇尚科学、有创作和表演才能的村民吸收为文艺骨干。县文化馆和剧团组建了业务指导小组,定期对文化大院文艺骨干进行培训。目前全县的文化大院已发展到67个,文艺队伍由原来的不足百人发展到上千人,乐器设备也由原来的近百件发展到一千余件。文化大院不但搞演出,平时还组织群众扭秧歌,搞文艺竞赛,深受群众欢迎。

  在抓好文化大院活动的同时,县里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示范户,到目前为止,全县发展剪纸、创作、声乐、书画、舞蹈等文化示范户108户。花园乡丰收村农民栾尚明非常热爱根雕艺术,他的作品成为乡亲们收藏和馈赠亲朋好友的珍品。东兴乡农民许凯军的篆刻,在县里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先后在省市获奖,他将他的篆刻技艺传给村里的其他爱好者。通过这些文化户的带动,现在全县逐渐形成了戏曲、器乐等8个文化群体,队伍发展到上千人,农村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随着这些特色文化在农村的普及,重视科学、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纯朴的乡情悄然走入村屯。乡村干部群众争创文明乡镇、文明村屯的积极性高涨,全县文明村和十星级文明户争创率分别比原来提高了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