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小剧团搅热农村文化生活

2008-12-23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扇子舞、二人转、三句半、京东大鼓……说的是身边事,讲的是新变化;演员是庄稼汉,观众是左邻右舍的乡亲。上周末,15人的国祥庆丰收业余演出小剧团在本利村举行了冬闲首场演出,村里来了农民小剧团。

  “本利村的父老乡亲们,给大伙儿拜个早年。我们是国祥庆丰收小剧团,这是我们冬闲首场演出,谢谢捧场……”

  主持人田丽萍话音未落,台下一片热烈掌声。能容纳300多人的村庄小剧场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都挤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

  身边的刘大妈一边照顾孙子和外孙女,一边轻声告诉记者:“昨天村里的小广播就通知有演出了,今早放下饭碗就带着孩子过来占座,看真人演出可比瞧电视带劲。”

  身后的老虎岗镇宣传委员杨永春趴在记者耳边说:“过年加农闲,村民无非吃吃喝喝,要不聚齐斗把 小牌,其实日子挺单调。农民自组小剧团演出,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丰富了文化生活,还通俗易懂地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农村改革新气象。”

  “咦?舞扇的不就是主持人田丽萍吗?”

  “没错。小剧团只有15人,每个人都能身兼数职,保留节目有100多个。你看,那个拉二胡的,是剧团团长栾国祥。”杨永春解释。

  趁下个节目山东快板上场间隙,记者猫腰离开了座位,绕开人群挤进了后台。

  团长栾国祥一边调乐器,一边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农民剧团最初是四五个文艺爱好者凑在一起玩,后来人多了,节目多了,才从去年开始对外演出。剧团排练占的是业余时间,演员不拿报酬,走村串乡演出,只象征性地收取点活动经费。为了节省费用,绝大部分乐器都是自制的。你可别小瞧喽,一点不比买来的差。”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临近尾声,老栾手机响了起来。撂下电话,他掰着手指说,又是邻村要订场,下周爱民村三队、永和村,月末到永安村……这档期可是满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