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长富黏豆包"折腾"火了

2008-12-26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郑红伟)一冬销售15吨,户均增收近7000元,这就是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长富村黏豆包今年创造的效益。

  走进太保镇长富村,只见各家各户屋内热气腾腾,一口大锅,一盆面,全家围着灶台转,用长富人的话说,那是包黏豆包男女老少齐参战,每天各家都能蒸出个百八十斤。

  说起长富村蒸黏豆包,还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说起。那时的长富村村民也同别村人一样,冬季过惯了“守着热炕头,炕梢挪炕头”的生活。村民陈传友从外地的亲戚家“倒腾”来一点黏玉米种子,也只是为了啃几穗青苞米,过年时包点黏干粮。把黏豆包送给城里的亲戚尝个“鲜”,没承想人家特喜欢,还不住地说,要是拿到城里卖,准会有人买。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传友心想,大冬天闲着也是闲着,何不试试看。第二年,他家黏玉米就打了三麻袋。一入冬,全家便忙活开了,黏豆包一上市,销售还不错,一冬净赚3000多元,喜煞了全家。消息不胫而走,同村各家纷纷效仿,种黏玉米,蒸豆包,闯市场,这冬闲季节让长富村的村民“折腾”火了。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长富村的黏豆包卖得一冬比一冬火,但毕竟是零敲碎打,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规模,一冬的销售总量也只徘徊在6吨上下。再加上其他村屯的效仿,长富村的黏豆包曾跌到每市斤1.30元的低谷。注册商标,创自己的品牌,走规模化发展之路,长富村党支部果断地作出决策。2005年,长富村成立了黏豆包协会,并响亮地注册上了“长富牌”。

  有了品牌优势,“长富牌”黏豆包在市场上一炮打响,销售量直线上升,价格也逐年在提高。长富村村民摸准了市场行情,他们摒弃了已往的“游击战”,定点巧打“攻坚战”,回头客颇多。用市民的话说,买豆包就认“长富牌”的。但本地市场毕竟有限,要上规模,还得靠外销。“酒香也怕巷子深”,要想打开外地市场,还得靠宣传,长富村人深深明白这个道理。目前,“长富牌”的黏豆包已不仅仅占领了市区市场,而且还销往富锦、宝清、饶河等周边地区,真正地走出了“家”门。

  “长富牌”黏豆包赫然成了太保镇的知名土特产,而且也成了单位团拜的首选礼物。

  刚一入冬,各单位就早早地在长富村预订开了。一冬下来,仅外销量就达20吨,而且卖到了每公斤3.4元的好价格。长富村农民着实发了豆包财,今年全村种植黏玉米1000亩,同时也带动了全村种植结构的调整,如今村民们已不止在种大豆、玉米一条道上铆劲,黏玉米、芸豆、小杂粮,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