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区青山村新农村建设结硕果

2009-02-02    伊春市农委

    本网讯(管艳华)  伊春区青山村是省级试点村,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青山村班子成员,紧密团结、携手共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依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以发展棚室生产为主、食用菌生产为辅的生产发展项目。并紧紧依托试点村的优势条件,与省、市帮建单位密切联系,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生产发展项目,同时注重村容村貌及环境的治理工作,使得青山村的新农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2007年青山村农民人均收入5340元。通村公路及村中路全面实现了硬化,四旁绿化率达到了100%,自来水入户率和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5%以上。

    一是抓棚室生产,增农业效益。

    青山村人均耕地5.1亩,且以种植陆地蔬菜为主,每亩地收入仅500——800元之间,为使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如何在现有的土地上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办事处及农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多次研究、反复论证,从多面考虑即:市场发展前景和青山村的实际,大家一致认为,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行棚室生产,打破传统的陆地生产、广种薄收的旧习,是目前快速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项目确定了之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就挨家挨户的说服农民,讲解发展棚室生产的重要意义及其给农民带来的益处,同时带头建棚,村长刘万江为了让邻地的农民同意建棚,还把自己家好的地块补偿给其他农户,最终把建设大棚的农户确定了下来。到了生产季节,这些农户对棚室生产技术不是很了解,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于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又协调办事处及农技人员,给农民办棚室生产培训班,还组织村民专程去对山农场与那里的棚室生产农户沟通交流,学习棚室管理的经验,使得村民们对大棚蔬菜管理技术有了更多的掌握,生产上也得心应手了,为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生产发展的顺利和市场销售的顺畅,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增长,每栋棚的亩产值都在万元左右,大棚面积也不断增加,从最初的20栋棚到今秋可达到50栋棚,仅大棚一项就占青山村农业总产值的33%

    与此同时,青山村还注重生发展食用菌生产,2005年以前全村黑木耳生产不足10万袋,到2007年发展到30万袋,占全区食用菌总量的50%,品种也由最初的三个品种发展到七个品种即:黑木耳、榆黄蘑、元蘑、平菇、香菇、滑子菇、灵芝等,由于这几年食用的市场价格看好,农民们也从生产中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增农业整体实力。

    青山村由于村集体积累较少,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与省、市有关帮建单位联系,研究切实可行的发展项目,取得帮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修建了村界大门一处及通村公路两的铁栅栏3320延长米,修建村中路2.04公里,带领村民出工、出劳挖蓄水池一处,深水井一眼,泵房一处,安装800余延长米的棚区供水管网及滴灌设施28套,还建成一座沼气池示范工程。

    三是抓环境治理和绿化、增村容村貌档次。

    为了给农民群众营造一个舒适、环保、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农民在垃圾堆里过日子的旧习,青山村借助春季爱国卫生大会战的契机,一面进行爱卫宣传,走家入户发放宣传单总计90余份,利用村广播站播放爱卫常识累计25个小时;一面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清垃圾、砖石瓦砾、占道烧柴和禽畜粪便总计54四轮车,清理污水排放沟600延长米。不但砖石不绊脚了,烧柴不挡道了,粪臭不扑面了,而且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变。为使村容整洁再上新台阶,青山村制定了“2-3-2”方案(即二通、三清、二化工程)。二通是疏通排水沟,疏通消防道;三清是清除占道物,清除禽畜粪,清除垃圾雪;二化是净化村落环境,美化庭院街道。通过“2-3-2”方案的实施,鼓舞了村民的士气,激发了村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2008年,青山村加大了绿化的力度,在村中路两侧全面实施了绿化,共栽植垂榆、丁香、杨树等乔木和灌木5000余株(墩),使得四旁绿化率达到了100%的目标。整个青山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村容村貌登上了新台阶。

    四是抓村民文化生活建设,促乡风文明。

    青山村两委班子在带领村民发展生产的同时,不忘村民文化生活的的需求,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号召农民开展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活动,并在村中开展了“五好文明户”和“致富能手”的评选活动,在农户各家庭中广泛的酝酿推选,推选出10个“五好文明户”和10名“致富能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乡风走向文明,社会更加和谐。

    在举办的全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青山村有18户当选,成为拥有星级户最多的一个村。目前青山村正以星级文明户为示范,号召广大村民培育新的生活方式更新观念,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谱写新农村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