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抱团闯市场

2009-02-0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春节过后,庆安县民乐镇的四海养殖合作社的人员忙碌起来,他们把每户社员准备出栏生猪的数量、需要购进的饲料一一进行了统计,然后开始与外地的经销商进行电话联系。

  “我们村里的养猪大户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四海养殖合作社,需要购买饲料或销售产品时,由合作社统一对外联系,这样能使一袋饲料比原来便宜7元钱,一头猪多收入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谈到加入合作社的好处时,养殖户于万翔高兴地告诉笔者。

  现在,和四海养殖合作社一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在庆安悄然兴起。新胜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根据市场对食用菌需求量大的实际,按照返租承包、统一服务、保护价收购的办法,引导24户农民进入基地发展食用菌种植,带动周边农民发展家庭种植,年产食用菌5000公斤,已发展成为这个县新兴的农民致富产业;兴琴鲫鱼合作社引进怀头鲇鱼等新品种,带动10多户发展水产养殖,户均年增收3万元;民乐粗粮合作社、双杰米业专业合作社,实施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规程、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供应农用物资,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

  这些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分散农户单枪匹马闯市场的局面,使这个县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庆安县对章程制度比较健全、运作比较规范和发展前景良好的蔬菜、杂粮、畜牧等合作社,经验收合格,每个给予扶持资金支持。为了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这个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优惠政策,农业、财政、发改委、供销等部门也积极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扶持。工商、民政等部门抽调专人,主动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培训和登记注册工作,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促进了合作社快速发展壮大。县里还设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绿色通道”,为合作社申办者提供咨询、受理、告知、审查和发证等“一站式”服务,实行免收登记费、工本费、会员费,对申办合作社的农民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发证。目前,全县共为各类农民合作社提供咨询服务86次。

  优惠的政策、强有力的管理以及良好的环境,使这个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了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这个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近100家,实现了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