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田野走来大批职业化农民

2009-02-0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几年来,大庆市农村劳务输出不仅给农民带来经济上的丰厚收入,而且也带来农民形象的巨大变化——衣着整洁、时尚而且有档次;言谈举止落落大方,处理事情井井有条。他们所具备的才能、风度和气质绝不雅于城里人。更可贵的是带来了一大批职业化的农民。他们有的是公司老板,有的是饭店经理,还有的经营大型食品超市及家电营销等各个行业。

  肇州县丰乐镇朝阳乡郑旺屯农民郑江今年51岁,是“通达五金建材商店”的老板,他的建材商店坐落在肇州县永乐镇中心,位置佳,客源好,收入可观。自农村市场经济改革的大潮扑面而来时,他就开始琢磨着,一心想干出点儿事业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干,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从小打小闹发展成为一家小有名气的大型五金建材商店,固定资产几十万元。他说,以前自己是个农民,心里总有自卑感;现在就不同了,想想自己亲手创下的事业,而且每天都在发展中壮大,心里很是自豪。每一步的成功,都会倍增他的信心和勇气。

  肇源县薄荷台乡后永久村31岁农民李艳春,在哈市道里区开办了家电维修服务中心已有两年。凭他的热情服务和诚实可信,很快就赢得了周围客户的好评,生意更是红红火火,企业规模相当客观。

  林甸县东兴乡福兴村四屯农民刘东风,在本乡政府所在地开了家饭店,邻居们提起话都说:“他这几年算掏上了,一年至少挣个三五万没问题。”他本人也很自信,事业面前人人平等,这也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正如他们所说,地垅沟里造就了他们的坚强意志和超凡的耐力,这是一种比金子还要宝贵的财富,是城里人永远无法相媲美的。市场经济不断在升温,商海竞争越来越激烈,大潮中,他们经过无数次的摔打,身经百战,顽强的毅力和博深的智慧让他们牢牢地站稳在浪尖儿上。

  大庆市农村几年来劳务输出百万人次,其中近10万人有了固定职业。随着新农村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农民企业家、老板、进城打工族脱颖而出,“丑小鸭”摇身一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