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海伦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家庭农场

2009-02-20    海伦市农委

  本网讯 (徐建华)  为加速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进程,鼓励有识之士领办、创办农村家庭农场,推进农村种植业生产方式的多元化和农业的规模、高产、优质、高效发展,近日,海伦市出台了扶持发展农村家庭农场实施意见。

  海伦市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机械化作业面大的实际,出台了扶持发展农村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力争通过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土地规模流转,加快农业科技推广速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意见》中对家庭农场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条件,以及政策支持作了明确规定。农村家庭农场是以家庭为基本组织单位,以适度规模经营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商品化、专业化、社会化生产为主要内容,以科学化管理、机械化生产为手段,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型经济组织。经营主体是当地农民和种田能手、乡()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等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经营者。

  对现有具备家庭农场雏形,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引导扶持向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转变;同时对农业生产有经营热情,懂经营、会管理,有一定资金保障的人员,积极引导领办、创办农村家庭农场。通过建立完整的内部规章制度,使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有序吸纳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实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单位产出率,实现科学化管理。种植土地要因地制宜确定生产经营规模,相对集中连片,适合大型农机作业,适合新品种的推广和新技术的应用,适合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管理。为了保证土地流转的规模性、连续性和稳定性,被确定为家庭农场的经营者,经营年限不得低于5年。对村级现有机动地和机动地发包到期的,优先向发展家庭农场经营者发包。在实施农业开发、优质粮食建设等农业项目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向家庭农场投放。对需要购买大型农机具的家庭农场,给予优先补贴,扶持发展大型农机作业,同时加大农机作业服务费用的补贴。

  今年,海伦市计划发展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50个,每个乡镇发展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