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规模订单种植 让富海农民喜笑颜开

2009-02-20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姜超、霍葆慧) 去年,甘南县宝山乡富海村扩大甜菜和玉米种子的订单种植规模,按照企业加农户、统一供种、统一种植、分管、统收的管理模式,让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宝山乡富海村一屯王德财去年共种了90亩地,其中订单甜菜占了60亩。去春,他采用糖厂提供的丸粒化单胚芽优质甜菜良种,经过抗旱喷灌等精心管理,在去年气候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垧产仍接近50吨。因为年初同糖厂签了甜菜订单,到秋甜菜一出手就稳稳的拿到了五万多元。

  王德财说:“有了订单农业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就咱们老农民现在种地也不用向早先卖甜菜东跑西颠了,现在只要苗全就能看到收成和秋后的成果了,就知道腰包里能有几打钱。”

  同王德财不一样的是,宝山乡富海村二屯的王忠堂去年年初不仅种植了订单甜菜,而且还同黑龙江垦丰种业签了45亩玉米良种订单。年初,他和其他村民一样从垦丰种业领取了垦丰008优质良种,并严格按照公司规定进行田间管理,到秋玉米种子一收完就全都被黑龙江垦丰种业以每斤2元的订单价格统一收购了,45亩玉米种子纯收入4万多元。

  王忠堂说:“咱们普通的按常算一斤七角五分算一万三千斤,却了成本剩7500元,咱们通过这个繁育种子一垧地最低1万斤,可以说通过订单产业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垧地订单苞米三垧地的收入。”     

  宝山乡富海村素有玉米制种和甜菜种植的习惯,为进一步增加种植业收入,富海村近年来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村民增收的突破口,订单面积不断增加。去年,富海村依托本村土地较为集中的优势,在发展订单甜菜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地块1360亩,集中连片种植订单玉米种子,使全村订单种植面积达8000亩,仅订单种植一项人均增收实现1670元。 

  宝山乡富海村党支部书记冯彦臣说:“富海村近几年通过与外面的大公司搞订单农业,我们尝到了甜头。2008年通过与垦丰种业搞玉米种子繁育,与河北天路糖业有限公司签订甜菜种植合同,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2008年人均收入达8000元左右。2009年我们又与这两家公司签订了白瓜、玉米种子、甜菜三大作物合同,订单种植面积达到了17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