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安达市广开劳务输出富农门路

2009-02-25    安达市农委

  本网讯(王雪)  安达市全力开拓劳务输转富农新门路。截至200811月底,全市已实现劳务输转 9.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5亿元。

  近年来,安达市把劳务输转作为促农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市里每年都与14个乡镇签订劳务输转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建立了劳务指导联络工作站,配备了专职劳务干部,切实加大劳务输出力度。针对偏远乡镇信息闭塞、观念保守等现状,这个市积极开展劳务宣传和培训,先后编发《劳务指南》、《维权手册》等3万多册,编发劳务信息80多期1.6万多份。根据市内外用工需求,以市就业服务中心、职业技术学校、农广校为主阵地,聘请专业教师按需“配餐”,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外出务工人员2万多人次。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建筑、烹饪、家电、电焊、微机等各类培训班315期,自谋输转达1.6万人次,组织输转3.9万人次。同时,长年与市内190多家企业签订用工协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每年积极引导城乡6000多人次进入市内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务工。针对市内任民镇木制加工业大量用工需求,积极组织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围绕市内油田开展餐饮娱乐、建筑安装、维修运输等第三产业服务。去年以来,这个市先后组织和引导近3万人次在市内实现就地转移,仅昌德镇围绕油田开展运输、建筑安装等第三产业服务的就达8000多人次,创劳务收入5000多万元。目前,安达市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任民镇为代表的“打工劳务”、以安达镇为代表的“田园劳务”、以昌德镇为代表的“油田劳务”就地转移劳务输转新格局,成为安达市农民增收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