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建立"一联一带"体系构建互帮互助机制

2009-03-02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 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农村学组织战斗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近年来,虎林市委以城乡间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目标,创新建立了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一联一带”责任体系,选取一个优秀市直部门党组织联系一个先进村党组织和帮带一个后进村党组织,共结成“联带”对子22个,实现了城乡党建工作的互融互动。

  突出“帮”的效果,探索完善人力资源帮扶机制。虎林市委在帮带方市直机关中,选派政策理论性强、素质高的党员干部22人下派到“联带”村党组织,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采取“设置一个岗位,开发一种资源,形成一项产业,建立一个基地”等方式,帮助农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同时,选派被联带村党员干部80余人到联带方强村和市直部门党组织驻村学习、挂职培训,增强他们工作本领。虎林市科技局党支部负责联系杨岗镇六人班村党支部,科技局选派了主管农业信息的副局长驻村指导该村经济发展,经过认真考察,确定了“绿色水稻种植、特色养殖、新上矿泉水”的经济发展思路,协调有关部门引进了水稻新基质育苗技术和矿泉水生产线。2008年,六人班村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达12万亩,饲养奶牛485头,农民人均收入提高2000多元。

  加大“联”的力度,探索完善区域产业联动机制。虎林市委充分利用联带方的技术和管理优势,搭建联带强村与弱村之间的产业对接互动平台,提高被联动村的经济势力。一是建立“二帮一”技术联姻对子。二是建立农村党员科技示范基地。三是建立党群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08年,共组建党群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市直部门党组织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帮扶资金10万余元,合作社人员年人均收入提高2000多元。

  丰富“带”的形式,探索完善城乡党组织互动机制。虎林市委利用先进村党组织和市直部门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搭建联带三方党组织之间组织生活齐动平台,提高联带村党组织建设水平。一是开展三方“五个好”班子联创。二是实行党员的组织生活共同开展。三是实行一体化关怀服务。同时,加强对联带三方所属流动党员、老党员、老党务工作者、老退伍军人的关怀帮扶力度,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为外出流动党员介绍就业岗位帮扶年老体弱及残疾党员代办各类事项,扶持青年党员创业等为主要活动形式,加强对联带村党员关怀服务,2008年,城乡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107次,为帮带村捐款14.8万元,新、改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个,整修村屯道路110公里,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学117余人,赠送赠订书刊资料近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