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裕县农机局发挥职能作用 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2009-03-10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近几年,富裕县农机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受到了农民的欢迎,称他们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农民科学种田和养殖水平、确保农民加快奔小康的好帮手。

  一是尽心竭力争取项目。近几年,富裕县农机局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不失时机地帮助农民兄弟争取“组建农机作业合作社”项目。他们多次下基层、去省城和到外地“取经”,并在全省竞标成功,争取到2个项目。8台大型拖拉机和38台套农机具很快给送到村,村民乐得合不拢嘴儿。近四年内,富裕县农机局共帮助争取到国家和省农业机械专项资金1677万元,拉动地方匹配和农民自筹2980万元;购置大型拖拉机173台,配套农机具385台套、收获机械79台、水稻插秧机50台;组建农机作业合作社25个,培育农机大户125户。

  二是尽职尽责推广科学技术。为了推广好保护性耕作技术,去年富裕县农机局帮助农民兄弟共落实保护性耕作面积1000亩,同时协调县财政出资17.9 万元补贴购买保护性耕作机50台。保护性耕作地块比其它地块平均每亩增产70公斤、增幅达10%。富裕县农机局还通过典型引路、算账对比和落实深松补贴政策等行之有效的做法,使全县深松整地面积不断扩大。去年,全县深松地块达66万亩,种植玉米增产6600万公斤、增收6600万元。2008年该局把引进“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新技术列为重点示范项目,在全县落实面积500亩。经测产,用“等离子体”处理的种子与没处理的对比亩增产17.5%500亩耕地增产7.35万公斤、增收7.35万元。

  三是强化服务有求必应。一次,友谊民族乡登科村养奶牛大户王当燕收获青贮饲料时链轨车突然出现故障,把他急得团团转。农机局领导于才成、周龙生得知后,马上组织技术人员带上配件赶赴现场,整整忙了6个多小时才修好。据介绍,富裕县农机局每年都组织300多人次搞服务,及时帮助排除各种农机具故障1600台次以上。去年,富裕县农机局协调县财政帮助筹措资金30余万元,为全县农用拖拉机免费安装反光标识10万多条,从而有效地减少和预防了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该局和县交警大队密切配合,成立了3个联合执法队,消除农机事故隐患30起,为农机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3300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全县拖拉机作业生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