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播种希望

2009-05-11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5月,进入春耕时节。望奎县田野里,农民翻耕土地、铺设地膜;乡路上,一辆辆满载着化肥的小四轮拖拉机来往穿梭;集市上,人头攒动,农民正在忙着播下新一年的希望。

  火箭乡正兰四村农民刘淑侠家有10多亩地,收入一直不高。去年春耕时,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她试种了绿色瓜菜,年终一算,收入比种普通玉米高了一倍多,这让刘淑侠喜在心头。眼下,她不停地向农技人员请教问题。

  近年来,望奎县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导、科技户帮带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各乡镇依托资源优势,有计划、有层次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基地规模,通过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经营。目前,黏玉米、地产果、棚膜瓜菜、黄麻子土豆等特色产业已形成规模,很多农民已由“粮农”转型成为“苗农”、“菜农”,传统的作物种植格局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卫星镇盛产苗木。近日,来自大庆、齐齐哈尔等地的客户,每天来往于这个镇及其各个村屯,有的工人铆足劲儿刨着树苗,有的工人大声吆喝着把树苗装上车。挖树工人每天每人能挣100多元。而苗木种植户每天都乐呵呵地数着钱。据统计,这个镇苗木种植面积达45000多亩,每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000多元。

  农机好帮手,农技送田头。在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笔者看到,拖拉机、四轮车来来往往。在东升乡恭四村村民李春阳家,拖拉机、播种机、推土机样样俱备,“铁牛”成了他春耕生产的得力帮手。日前,望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人员来到恭四村送实用技术。

  望奎县涉农部门转变角色,变上门讲课为下地指导。截至目前,累计送技术下乡20多项,举办培训班32期,举办讲座、报告会20余场,科技大集10余个,已培训各类人员10余万人次,做到每户都有一名技术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