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县他拉哈镇大力推进种鹅基地建设

2009-05-1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几年来,面对本地大鹅品种退化、个体小,肉料性价比低,大鹅生产经济效益低的问题,杜尔伯特县他拉哈镇从提高大鹅养殖经济效益入手,加大了种鹅基地建设的力度,2008年全镇预留种鹅2万只,其中莱茵鹅5300只,为明年大鹅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设种鹅基地的过程中,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品种改良进程。从示范、引导入手,充分利用莱茵鹅与本地鹅杂交优势,引进莱茵鹅1000只,使全镇莱茵鹅数量达到5300只,莱茵鹅杂交改良率达到50%以上。

  二是扩大种鹅饲养规模。在采取种蛋加工、以蛋换鹅、种蛋收购、入股分红、种鹅换蛋等五种形式的基础上,对种鹅饲养户每只种鹅补贴5元钱,鼓励农户预留种鹅,提高种蛋生产量,降低鹅雏成本,全年生产种蛋23万枚,落实种鹅补贴资金10万元,基本实现了种蛋本地化。

  三是出台优惠政策,提高种鹅饲养技术含量。以合作社为依托,为养殖户搭建种蛋生产平台,制定出台了标准化鹅舍建设补贴政策,每户补贴1000元,并采取统一设计、分户施工、全程监督等措施,在养殖核心区培育种鹅标准化养殖示范户10户,为全镇种鹅改良提供了基础保障。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成立服务小分队,对种鹅饲养技术进行入户培训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