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安达市积极创建水产健康养殖方案

2009-05-20    安达市农委

  本网讯(王雪)  为保护渔业生态环境,全面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安达市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08年水产健康养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水产局《关于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的意见》文件的要求,结合安达市渔业发展形势和任务,制订市全面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构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水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的现代水产养殖业。

  二、工作目标

  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普及率达到80%以上,渔业科技入户率达到85%以上;创建国家级或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基地)。水产养殖产品药残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水产养殖病害发生率逐步降低。

  三、工作任务及实施步骤

  (一)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规范渔业生产经营行为。

  (二)改善渔业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水产健康养殖环境。

  (三)推广水产健康养殖和标准化生产技术,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

  (四)开展水产科技入户活动和技术培训,提高水产从业人员素质和科学养殖水平,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池、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推广工作要求开展以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及标准化生产技术为重点的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水产从业人员素质和科学养殖水平。

  (五)加强水产苗种基地建设,保护种质资源,提高良种覆盖率和生产水平,进一步完善水产良种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良种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和改良创新,提高苗种品质、质量和良种覆盖率。

  (六)加强水生动物疫病监控,构建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在完善现有水生动物病害防治体系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水生动物防疫行政管理机构、执法机构、技术支持体系及监控网络,创新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制,使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在我市的发生和流行得到控制、减少以至消灭,减少水生动物疫病造成的损失,为社会提供安全的、无疫病的水生动物产品,保障消费安全及生态安全。

  (七)依法开展水产养殖监督管理,保障水产养殖健康发展。加大水产品药残监测力度,加强水产养殖安全用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四、工作要求及措施

  全面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是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是发展现代渔业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农(渔)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宣传培训。

  (三)加强示范引导。

  (四)加强政策扶持。

  (五)加强监督检查。

   2009年争取创建国家级水产建康养殖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