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市东发乡青山村农民转变观念"孵出"好日子

2009-05-2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水波荡漾碧草生,大鹅嬉戏绘美景,好一幅赏心悦目的新农村画卷。肇东市东发乡青山村依靠地缘优势孵鹅,养殖大鹅,每年使农民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这个村耕地面积少,人均占有耕地只有3.8亩,农民增收较为缓慢。眼看着周围村屯的农民依靠党的好政策鼓起了腰包,农民着急,可是苦于没有致富项目,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干靠。

  “咱们村地理位置好,水草资源丰富,能不能在养殖上做点文章?”几年前,村党总支书记苏长河提出建议,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成员的支持。但是,传统观念束缚着农民的行为,村“两委”的决定没有在农民中落实。

  党员、干部带头做示范,用事实赢得农民的认可。苏长河首先从外地购进优质种鹅蛋,一次孵出鹅雏500多只。村里的党员、干部紧随其后,开始孵化鹅雏。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农民转变观念,纷纷加入孵化和大鹅养殖行列。

  孵化和饲养大鹅使青山村农民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也使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村民付喜成说:“这个项目真不错,干这个和农田还不争嘴。种完地鹅雏也该出壳了,一只鹅雏平均纯收入能达到15元,4个来月就见现钱了。”

  这个村成立了孵化产业协会。协会定期组织孵化户集中学习和技术交流,为孵化户提供技术指导、疫病防治、种蛋引进、贷款分配、鹅雏销售和信息服务。目前,这个村家家孵化鹅雏,有近100户农民达到了专业户规模。孵化品种也由最初的孵化鹅雏,发展到肉鸡、肉鸭、野鸡、鸽子等品种,产品除供应本市之外,还远销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