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农机大户当上"田保姆"

2009-07-0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能提供机耕、施肥、播种、灌水等一条龙服务的明水县光荣乡光荣村农机大户朱柏军,再次接过了邻村两户举家外出打工农民的田地代耕活儿,至此,他当上了15户村民的“田保姆”,承担400余亩农田耕作任务。据明水县农机总站有关人员介绍,随着全县农业机械化步伐的加快,如今在明水,已涌现出像朱柏军这样的农机代耕大户400多个,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有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转移到了二、三产业,有力促进了全县劳务经济和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和明水特色产业的发展,土地逐渐成为“香饽饽”。明水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不少外出务工农民虽然无暇顾及田间作业与管理,但又不愿意放弃自家的田地。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和农机下乡活动的开展,购买农机的农民越来越多,但一家一户购买农机不但浪费资金,而且农机具使用率也不高,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远远满足不了实现农业机械化、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需求。今年以来,在县里的大力扶持和引导下,  一些农机大户通过转包、出租托管等土地流转形式,与外出务工者、劳力短缺户签订有偿代管责任田协议,当起了“田保姆”,利用自己的各种农机专门从事播种、施肥等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