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阳光工程让望奎农民身价倍增

2009-07-21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过去,我在家里务农年收入不足4000元。自从参加了职业培训到企业就业后,现在我的月工资超过1500元。‘阳光工程’使我身价倍增!”一提起自己的变化,望奎县灵山满族乡腰三村农民刘顺民脸上充满了感激。

  望奎县有14万农村剩余劳动力,每年外出务工者超过7万人。如何变人力资源为人力资本,化人口压力为经济动力?该县依托乡镇企业用工需求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形势,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通过文化补血、信息富脑、技术强身,广泛开展“对口适路”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在转移的同时实现了漂亮转型。

  欲鼓口袋先富脑袋,想闯市场先进课堂。为了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培养成为产业工人和创业人才,该县充分把握劳动力市场的风向标,利用各类职业学校,以“个人选单,企业下单,政府埋单”的新型培训模式,开展服装加工、电子电工、计算机技术等培训班,实现了与市场、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年初以来,该县有1850名农民成为乡镇企业的签约工人,200多人变身为创业小老板。

  博天糖业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组建了农产品营销联合体。种植户王国富参加了该公司的培训班后,在农技专家的帮助下,实现了种植技术的“更新换代”,种出的甜菜产量高、品质好,成为该企业长期固定的“供应商”,收入比原来翻了一番。  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培训基地,以行业协会为发展平台,积极打造科技型农民、经营型农民、专业型农民,成为该县促进农民转型、激发农村活力的又一重要途径。目前全县10多家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和67个专业行业协会,已培训种植户2万多人,涌现出了3000多名农民经纪人,带动10多万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