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畜牧业成林甸县红旗镇富民主业

2009-08-0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这几年我家靠养奶牛过上了好日子,新建了三间大瓦房不说,两个女儿结婚还陪送了近10万元。”林甸县红旗镇先进村养牛大户宋占国一边喂牛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他家养牛的情况。宋占国从20多年前就开始养奶牛,现在他家养奶牛40头,其中有14头牛产奶,每天产鲜奶200多公斤,日进奶资款500多元,在红旗镇还有很多农民靠养奶牛走上了富裕路。

  近年来,林甸县红旗镇大力实施“农转牧”战略,按照“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农牧并举、协调发展”的思路,把以奶牛为主的畜牧业作为全镇的支柱产业。去年,这个镇大牲畜存栏达到2.98万头,其中奶牛存栏2.7万头,出售鲜奶8.2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2.24亿元,占总产值的70%,全镇仅靠养奶牛一项人均纯收入就达到3800元。

  红旗镇把奶牛提质增效的重点放在良种繁育上,积极落实使用优质冻精给予每支15元补助和新出生的优质后备母牛给予每头500元补助的惠农政策。实现奶牛配种“三统一”:统一进货渠道,奶牛繁育所用精氮均从县畜牧繁育站统一购入;统一优良品种,全镇统一使用产奶10吨以上优质奶牛冻精,优质冻精使用率达到100%;统一技术规程,制定了《红旗镇繁育员管理办法》,规范基层繁育员行为,保证繁育工作质量。

  在抓好奶牛生产的同时,红旗镇还鼓励农民养殖生猪、大鹅,现在全镇生猪存栏已达到1.4万头,饲养大鹅10万只。镇里始终把动物疫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有效控制了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明确和细化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大防控经费投入,在镇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准备动物疫病防疫经费8万元,重点解决疫苗购进、附属物资购买等费用,对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全部实行免费注射;储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物资,库存应急防疫口蹄疫、猪瘟和丹毒等各类疫苗4000头份,消毒药品10吨。对全镇42名村级兽医官进行专题培训,实行联防联动,集中入户免疫,全镇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

  红旗镇还积极探索鲜奶流通体系发展新模式,兴建鲜奶收购专业合作社6个;以鲜奶合作社为载体,投资480万元,建设千头奶牛小区一处。这个奶牛小区与伊利乳业公司签订了长期鲜奶供销合同,小区内鲜奶最低保护价为每公斤2.5元,鲜奶价格上扬时,每公斤比市场平均价高0.3元以上。为保护奶农利益,这个镇去年取缔非法收购鲜奶站点3个,为奶农清欠奶资260余万元。同时制度了“奶卡”使用制度,全镇“奶卡”使用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