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旅游承载文化彰显特色

2009-08-0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随着肇源县第五届莲花节大幕的拉开,莲花湖、滨江大道、大庙景区等景点焕然一新迎接游客。莲花湖增添了造型别致新颖的小品景点。滨江大道宏大的雕塑、美丽的路灯和蔚蓝的江水相映成趣,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江水中荡起五彩的磷光,身穿五颜六色时装的人们优哉游哉,好一幅人间画卷。大庙景区的双塔和榆林组合成红墙绿柳的经典景观,加之古刹的神秘激发出游人无尽的游意。

  据了解,肇源县借助湿地文化节的有利契机,以打造水文化、古文化、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品牌,高标准举办莲花节。目前,全县旅游业共接待游客8多人次,旅游业收入1300万元,带动相关产业增收2000万元。

  莲花湖景区是肇源旅游业的龙头,是全省最大的天然莲花湖,占地1800 亩,据说莲花湖形成于第四纪冰期,栽植莲花始于18世纪末期,花期集中在78月间。每至花期,满湖莲花枝叶通透碧绿,花蕊娇艳,翠红相映,馨香四溢,蔚为壮观,堪称北国花季一绝。近年来,这个县大打旅游牌,大力实施旅游牵动战略,对莲花湖景区进行开发建设,目前整个景区设有莲花仙子、真趣亭、映红桥、莲花宝鼎等20多个景点,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景区收入实现500多万元。

  开发古文化,展示6500年文明魅力是这个县旅游开发的重头戏,为此重点规划建设了衍福寺,及其周边的榆林景观。目前,衍福寺双塔和塔前照壁已经整饬一新展露古朴的神韵,双塔一雄一雌,东西并列,极富民族色彩。同时,他们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对县境内的古文化遗迹进行保护,扩大知名度,白金宝文化遗迹是“黑水先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3000多年的历史;小拉哈遗址更有6500年的历史;出河店古战场遗址是完颜阿骨打的“肇基王绩”之地,通过对古文化的保护和开发,目前,这个县形成了探古访幽的旅游小气候。

  三岔河是第二松花江和嫩江的汇合处,这里形成了一条黑白分明的水线,所以叫三色水线。“南有泾渭,北有栗黑”的神奇景观指的就是这里。随着人们猎奇心理的不断增强,这个县开辟了三岔河猎奇线路,因此,三岔河逐渐成了满足人们好奇心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