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积极推进抗旱保收田工作

2009-08-0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近年来,肇州县不断完善打井制度,调整补贴政策,确保成井质量和数量,积极推进抗旱保收田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抗旱保收田109万亩,新打抗旱水源井954眼,利用原井1999眼,配套喷灌设备2953套,项目工程总投资7703万元,预计可使农业增产1.3亿斤。

  肇州县位于松嫩平原腹地,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变化显著。气温变化大、日照时间长,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风多风大频率高,土壤蒸发量大,春夏干旱频生,素有“十春九旱”之称。多年来,干旱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成为这个县农业增产增收的重要环节。

  为了提高农民打井积极性,多年来,肇州县不断调整补贴政策,使补贴更为优惠合理,打井数量连年增长。他们还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开招标,确定打井单位和成井价格。并积极组织打井和验收,保证成井质量。他们还积极研究对策,加强水源工程、蓄水工程、引水工程的建设和节灌措施的推广应用,提高作物抗旱能力和土壤蓄水保水能力。

  “我们家的玉米比往年的长势要好,今年还种上了西瓜,这要是往年,想都不敢想。”朝阳乡农民李成高兴地介绍着作物的长势。朝阳乡是肇州县最难成井的乡,县里今年加大了对这一地区的补贴力度。据了解,肇州县针对不同乡镇成井难度的差异,对东部朝阳、朝阳沟、二井、托古、丰乐等成井较深及难成井区域,出台了优惠政策,即超过150米深的井,使用钢管的每口井财政补贴30000元。

  水利设施的良好发展,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肇州县双发乡和平村千方百计争取水利专项资金,在全村打配了49眼抗旱水源井,全村49眼井覆盖了村里现有耕地10098亩的90%以上,并全部配套了喷灌设施。他们围井建经济区、经济带,重点发展瓜菜、烤烟等高产、高值作物。并采取算账对比、效益分析等办法,引导农民调整结构,发展优势作物。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经济作物面积逐年扩大,总面积突破了4000亩。今年又引进了大麻良种繁育项目,种植面积达到了310亩,预计亩收入660元,全村粮经比例达到了73。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作物效益,今年和平村又推行了粘玉米套种甘蓝栽培模式,种植面积达到了160亩,亩效益预计可达2000元;大垄覆膜玉米面积达到了850亩,预计增产300公斤,亩增收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