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东县经济呈现"四好五多"

2009-08-10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 今年以来,鸡东县积极应对危机保增长,抢抓机遇,优化环境,加快县域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态势好、服务建设氛围好、新农村建设起步好、投资拉动效果好;开工项目多、大事多、亮点多、办实事多、推动发展力量多的“四好五多”。

  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达22.5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37.88%,占年计划的56.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396万元,同比增长31.17%,占年计划的54.17%,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鸡东县历史上投资最大、上马项目最多的一年。该县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突出一个主攻方向:打造煤电化强县;培植三个接续替代产业:非煤矿产资源加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建材业;推进三项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建设,适时新上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达57.3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千万元以上项目16个,全部达产达效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3.68亿元,实现税金可达7.52亿元,还可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该县成立了由县处级领导分工负责的指挥机构,营造了良好的建设和投资环境,确保各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大项目的投资拉动,加快了发展步伐。到目前,全县已有1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有3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达3亿多元;农村投资达5000多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金融贷款发放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结合鸡东煤化工园区建设,县对入驻园区的企业从土地、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北方焦化公司2.4万千瓦焦炉煤气发电、260万吨洗煤厂改扩建和宝泰隆焦化公司98万吨焦化技改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入园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北方焦化公司260万吨洗煤厂改扩建项目建设已进入收获期,加快了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了县属工业的快速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木材加工、生物制品加工业等乡镇企业得到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全县乡镇企业新上项目达20个,总投资达1.5亿元左右。新型工业化成为推动鸡东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围绕新农村建设,鸡东县加大对“三农”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启动了城区污水处理工程、15条背街巷道改造、供水管网改造、1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等10个项目。到目前,已完成投资近亿元。

  该县还把旅游业、社区服务、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等作为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加以培育,提升城乡三产品位,拉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促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上半年,该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0.78亿元,同比增长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