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努力打造绿色食品"第一车间"

2009-08-17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齐齐哈尔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土壤、水和空气质量优良,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开发绿色食品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也是生产绿色食品的理想之地。

    截至目前,齐市有2个县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5个县()初步建成了跨县域的生态示范区,有8个县()区获得国家权威机构命名的15个“中国特产之乡”称号。拜泉县获国际生态工程一等奖,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认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齐市的农业资源丰富,拥有耕地3000万亩,年产粮食稳定在500万吨;有草原826万亩、苇塘124万亩、可利用水面113万亩。这些是齐市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的基础。

  雄厚的研发和技术力量,是齐市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坚强后盾。目前,齐市共有各类科技人员24万人,各类科研机构25个、中高等院校11所、职业技术院校55所,其中著名的黑龙江省农业研究所、农机研究所、畜牧研究所、马铃薯研究所、小麦研究所、园艺研究所、林业研究所、蔬菜研究所等均落户在齐市,为齐市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每年,市、县两级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通过举办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培训班和电视讲座,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1500人次、农民10多万人次,为绿色食品基地生产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证。近年来,齐市突出抓了5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4个省级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齐市还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作为重要载体,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带动绿色食品基地的标准化生产。

  齐市在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过程中,紧抓基地的标准化生产,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用肥用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质量标准,推动齐市绿色食品生产进档达标。现在,齐市各县()区有基地分布图、登记册和配套管理制度,乡()有基地分布详图和基地农户档案,村和农户有生产手册。

  绿色食品基地建设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克山县的绿色马铃薯基地建设就为该县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县2008年种植绿色食品马铃薯35万亩,牵动农户1.85万户,总产51.8万吨,总收入3亿元,为农民增收2800万元。据统计,齐市近几年从事绿色食品生产的农户,年人均增收200多元。按照绿色食品特定的管理要求,齐市各地采取市场牵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方式,实行产业化经营,企业与基地实行契约经营,促进了经济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齐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产业层次明显提高,进入了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的新阶段。截至去年底,齐市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845万亩,其中认证产品的基地种植面积达170万亩,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面积为49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产量达600万吨,绿色食品畜禽饲养量已达1438.5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