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区不断提升建设水平促农增收

2009-09-10    伊春市农委

    本网讯(管艳华)新农村建设以来,伊春区紧紧依托中央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中、长期建设《规划》明确目标和方向,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全面铺开。

    1、精心组织,完善机制。一是结合实际,落实省、市要求,组建了以党政第一责任人为核心,领导小组和专题推进组负责该工作工作的领导和督导,成立了具体负责该工作的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制定了中、长期《新农村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和《新农村建设专题推进方案》等,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形成了推进体系。二是以专题会议、文件、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号召社会各界踊跃投入其中。三是主动与省、市帮建单位联系,共商建设大计,争取政策,合力建设新农村。

    2、突出重点,树立典型。一是发挥示范村的典型和榜样作用,以高标准高效率,带动和影响其他行政村跟进,提升自己的建设水准。二是突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这一核心问题,在培养新型农民和致富能手上下功夫,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其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作用,聘请市农研中心专家和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场、办、村进行现场教学,指导生产,把《伊春区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印刷成生产手册发放到农户手中,规范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分期分批组织农户到外地学习考察,扩大视野,丰富经验,把外地好办法好经验本地化,优化生产,增加收入;举办农民经济人培训班,让农民经济人掌握当代信息技术,营销常识,合同法规等,鼓励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建功立业;请区内种、养殖能手传经授艺。我区在对山农场有一处葡萄园区,每年产堤子2万公斤,平均收入30万元;东升农村有6个种菜大户,年均收入10多万元;年均收入20万元以上,山特加工年产量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家;年产值200万元以上的2家等等,这些话题在农户之间广泛流传,正成为学习的对象和追赶的目标。

    3、统筹兼顾,逐一落实。一是以强化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对农村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村容村貌等四大主要项目和20几个具体指标进行量化,采取逐一跟进,逐一完善的办法促进新农村建设有序开展。二是抢先抓早,深化新农村建设。2006年以来,伊春区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先后完成了东升农村医疗卫生综合楼建设,伊春区农村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东升敬老院扩建工程;农民住房改造工作深入开展,两个示范村的农民住房砖瓦化分别为80%81%,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东升农村小学进行了扩建,扩充教室1000平米,实施了电化教育配套。四个行政村先后组建了文化大院,村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此起彼伏,诗歌表演,秧歌汇演成为村民喜闻乐见的保留节目。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得以实施,现有49户农村低保户从中受益,村容村貌不断改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喜人。四是行政村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模范党员”、“致富能手”、“科技引路人”深得人心;省、市两个示范村的通村路和村中路两旁全部现实绿色。各村民主自制制度不断强化,村民自制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长征村、青山行政村和迎新行政村分别成立了集学习、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农家书屋,东升长征村设立了爱心捐助站,受捐衣物达万件,现已向申领农户发放6700余件。农村社会稳定工作良好,“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的开展,使“平安村”的等级不断提升。